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沟油回流餐桌”引关注 网友吁出台转化链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09:07
“地沟油回流餐桌”,恐怕是过去一个月热度与房价不相上下的话题。

  2010年3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用油脂进行监督检查,对于使用地沟油的单位予以严肃查处。严查之下,或许回流餐桌的情况会有所减少,但总量并未减少的地沟油,又该流向哪里呢?

  事实上,地沟油回流餐桌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环境保护带来的危害,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存在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多年以来,地沟油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治。

  ——新闻背景——

  利之所趋,资源被放错地方

  所谓地沟者,下水道是也。据了解,多年以前,政府相关部门在审批餐饮执照时,就要求餐饮单位出具“油烟净化及油水分离治理方案”,即餐饮单位产生的废水、泔脚和油渣应该分开处理,而地沟油正是来源于长年累月积存在下水道中的废油以及一部分二手油,因此,许多大型酒楼和宾馆成了地沟油的主要产地。地沟油含有很多对身体有害并且污染环境的成分,因而不能食用。它原本只应通过加工制成化工产品的原料,但是由于利之所趋,加之对废油的回收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城市的下水道变成了某些不法之徒发财致富的地方,他们用长勺从下水道的井口处捞出这种浑浊粘稠、令人作呕的膏状物,装入罐子中,紧接着就开始了地沟油重新回流到餐桌之前的简单的粗加工。

  被任意排放到环境中的地沟油会污染地下水,重新回流餐桌的地沟油更有可能严重危害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正是这些不法行为让人们对“地沟油”三个字闻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事实上,地沟油本不应该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潜在杀手,它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是没有被正确利用的资源。变废为宝、合理利用地沟油不仅可以赚取利润,更是一件利国利民、实现人与自然共存并和谐发展的大好事。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应该严格控制地沟油的流向,并将它引向正途。

  ——专家观点——

  最看好地沟油制备生物柴油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籍保平教授估计,北京市的餐馆一天产生的地沟油就有60吨以上,这些废弃油自然不会凭空消失,因此,它的回收和再利用就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人说,"地沟油经过严格标准的加工处理,还可以达到合格食用油的标准并重新回到餐桌",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有根据的。据我所知,目前并没有人在进行这样的加工和处理,因为这根本不可能被消费者接受。”当谈到地沟油的合理用途时,籍保平认为,目前最被看好的还是使用地沟油制备生物柴油,因为这套加工过程并不复杂,而且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最重要的是,生物柴油中不含铅,燃烧更充分,因此它比一般的柴油产生的污染更少。“一般我们是把生物柴油混在普通柴油当中使用的。据我所知,现在国内开始制备生物柴油才只有大概五年左右的历史,大部分做生物柴油的公司才都刚刚起步。”

  ——业界声音——

  油脂化学公司回收价格不占优

  关于地沟油加工成化工原料的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大连和嘉兴的两家油脂化学公司。根据两家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它们回收的地沟油主要来自于当地的大小餐馆、食堂以及食品加工厂等。大连的潘淑平说,该公司每年对于废油的需要量大概是2万吨,但是真正能够从当地大小餐馆回收上来的却寥寥无几,“这些餐馆往往会将大部分地沟油卖给私人收购者,我们只能回收到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能有十分之一就不错了。”另外,根据潘淑平介绍,公司回收地沟油的价格大约在每吨三千多元左右,而私人的收购价则在5000—6000元/吨左右,价格几近豆油。“既然餐馆把地沟油出售给私人能够赚取暴利,自然不会心甘情愿地卖给我们。”

  两家公司回收的地沟油都用来加工成为植物油酸、硬脂酸和植物沥青等产品。收购来的地沟油通过高温高压水解变成脂肪酸,再经过蒸馏,最后可以加工成为油酸和硬脂酸,它们在工业中可以替代豆油的用途,用于制作油漆和环保型的油墨等等。这些油酸和硬脂酸的市场价大概在7000—8000元左右,大约能为公司赚取7%—10%的利润。这样的利用途径既收集了地沟油、减小了它再生后流入食品生产加工渠道的可能,又实现了盈利,可谓是双赢之举,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目前这样的公司在我国并不是很多,仍然有大量的地沟油“无家可归”并再次回流到餐桌上。

  生产生物柴油需要政府补贴

  关于使用地沟油制备生物柴油的情况,潘淑平则提出了与籍保平教授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柴油价格大约是将近6000块钱,生物柴油要想卖得出去,就必须把售价降到比普通柴油更低才行。实话实说,目前用地沟油做生物柴油是基本赚不到钱的。”但使用环保型燃料是大势所趋、是整个社会的潮流,因此生物柴油产业应该发展,不过需要政府的补贴和扶持。

  潘淑平认为,在鼓励生物柴油的生产方面,台湾的方式值得借鉴,他介绍说,“台湾有三家大公司都生产生物柴油,它们和大陆的公司一样,是亏本的。但是台湾当局会给这些公司一定的补贴,然后要求每个石油公司都按一定的比例在普通柴油中掺进生物柴油。另外,欧盟的一些国家也都是这样做的。”

  ——民间智慧——

  需要出台相应的转化链条

  关于地沟油如何利用,有不少网友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友留言道,“地沟油回收和再利用是世界性的课题,地沟油不回收,通过下水道排出,势必会造成环境污染。回收地沟油给人吃,当然是犯罪的行为。”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还认为可以借鉴日本的办法,“日本有一家牛肉饭店,叫"松屋"。"松屋"每天煮牛肉会产生大量的牛脂肪,这些牛脂肪被日本制作成汽车轮胎,我国不妨借鉴一下日本经验,既环保,又解决一些人的吃饭问题,这就是双赢。”网易广东东莞的网友说,“地沟油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资源,需要出台相应的转化链条才是上策。生物柴油、洗涤用品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研究出成熟使用的生产工艺才是紧要的。”网易匿名网友说,“把地沟油制备成生物柴油,生物柴油的使用可以大大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生物柴油可以减少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排放,如果让出租车使用这种油,就可以美化环境保护大自然了。”

  另外,还有热心网友总结出了一套“通常使用地沟油的食品可能性的不完全总结”,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了“油炸、油煎类早点摊可能性为90%,川菜、湘菜等红油水煮类可能性50%,合成酱料、商务套餐可能性30%,清蒸河、海鲜类可能性接近于零”的规律。

  延伸阅读

  日本如何处理地沟油

  日本百姓爱吃各种煎炸食物,因此也产生不少地沟油。但日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从未见到过关于地沟油的报道,那么日本的地沟油去了哪里?

  首先,日本政府高价回收地沟油。今天走在日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标志鲜明的垃圾车从居民区进出。这些垃圾车使用的燃料就是地沟油。日本的地沟油现在都由专业公司进行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则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

  其次,回收来的废油中立刻加入蓖麻油以防重新被食用,这不仅方便了日后提纯时使用,还从根本上防止了地沟油重新流向餐桌。

  第三,对食品卫生非常苛刻的社会舆论监督。日本社会对食品卫生有着极其敏感的神经。在日本,一旦发生类似地沟油流入食品行业的事件,除了受到法律严惩之外,肇事企业肯定会因失去顾客而倒闭。(实习生于婷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