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重庆“全球最高塔”雄心应三思而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09:28
  5日,重庆市发改委宣布即将推出的1万亿元投资计划,通过实施323个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00亿元。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拟建的重庆新地标——全球最高的摩天双子塔。(4月6日华龙网)

  这则新闻一出,很快被网友们的评论或跟帖“顶”至诸多网站显要位置,兴奋点几乎都集中在“全球最高的摩天双子塔”上。不过,“兴奋”却非赞美。因为对于“全球之最”“世界之巅”这类“壮举”,许多中国人不仅已现审美疲劳,有时还不乏反感。有人甚至直言不讳地要求“用我们的钱干点有用的!”

  其实,重庆市发改委此次公布的投建计划涉及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业产业化等13大类领域。修建双子塔,只是全部323个项目之一。从已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项目直接与社会民生相关,并非如网友所猜测的那样,是在滥用纳税人的钱。尽管如此,还是挡不住网友对“最高双子塔”的敏感。不要怪网友刁钻,怪只怪城市竞逐奢华、摩天大楼竞相比高,既不合世界潮流,也不合中国国情。

  看世界,发达如欧美,早就把“最高”的“荣誉”送给从迪拜到中国的亚洲人了。因为,科学研究早已得出结论,建筑物太高,从环保、节能到健康、安全,都不是一个值得追求的方向。

  看中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严重的发展不均衡,实在不应再耗费财力堆砌城市的华丽了。无论解决看病教育住房难题,还是统筹城乡发展,那么多的民生欠账,差钱的地方多的是,为何唯独城建“大手笔”不差钱?

  具体到重庆,作为中国农村面积最大、经济实力稍逊一筹的直辖市,民生投入比摩天双子塔无论如何更需要钱。而且,辖下万州“明珠塔”的倒掉,重庆不应遗忘的这么快。在“明珠塔”倒掉后,曾有分析人士指出,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中等城市,市民自身消费能力有限,城市旅游资源也相对贫乏,“明珠塔”即便建成,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前塔之塌,后塔之鉴”,拟建“全球最高双子塔”的重庆,这回能确保在拍板决策前就已做足准备了吗?而且,“摩天大楼立项之时,是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这个著名的“劳伦斯魔咒”或许不太适合套用在这里,但也值得警惕与深思。

  必须承认的是,重庆近年来各方面发展势头迅猛,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尤为突出,去年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名。基于此,重庆市的一举一动,对国内诸多其他城市来说,无疑具有榜样的作用。不过,作为榜样,既能引领好的潮流,也易招致不良跟风。假若重庆真的建造“最高双子塔”,将有多少城市效尤?追求“世界之最”“全球之最”,全国不少地方都有此癖好,此风,望能从重庆刹起,“全球最高塔”的雄心应三思而行。(尹平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