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调查黑中介代理提取公积金利益链条(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09:53
住房公积金市场暗藏隐患(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7分报道,在网络上搜索“提取公积金”这五个字,马上就会有几百条代理提取公积金的广告页面被搜索出来。难道帮人提取公积金也能赚钱?近日《法制晚报》记者辰光通过暗访发现,代理提取公积金已经成为了一些人骗取税金的法宝,个别“成功者”甚至月入近十万。马上连线辰光,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你是怎么发现黑中介帮人提取公积金的线索呢?

  记者:因为这种住房公积金提取,(特别是)事实上(在)我们单位很多同事也都提取,但是手续相对来说比较麻烦;所以在无意当中通过网上利用搜索软件,直接搜索一个“住房公积金”,结果弹出来的网页有几百页显示“住房公积金提取”,打开其中一个网页发现里面有广告直接是代理提取住房公积金。

  主持人:代理公积金产业链是如何运作的?

  记者:代理提取公积金相当一部分都是房屋中介。他们首先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包揽想提取公积金的人,当你跟他联系上之后,他会要求你先用短信或者其他一些形式把你的姓名、身分证号码和你所在的工作单位以及你想要提取的数额都发给他,他按照你的这些基本资料制作一份虚假的租房协议。

  现在北京市的公积金提取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直接的,你购买房屋,你就可以提取公积金;第二种方式如果你对房屋进行装修、装璜可以提取;第三种方式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如果你租赁房屋,支付房屋租金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所以这些中介就以制作虚假的房屋租赁合同骗取住房公积金,其实经过调查之后我们发现这中间有这样的产业链条。

  这些房屋中介,他们自己并不会使用自己的房屋租赁合同也不会使用自己从税务机关领取到的票据。最开始,他们都是从那些卖发票的人手中购买到发票,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他们买到的发票都是真发票,那些卖发票的人,他们往往通过虚构出的公司,利用其他人的假证件在工商机关骗取到工商营业执照,然后再到税务登记机关用现在的工商执照来领取发票和税控打印机,一开始这些房屋中介都是和卖假发票的合作,后来他们发现,他们自己也可以做这件事情,所以很多房屋中介找到一些其他人的身份证件,或者是一些虚假的个人自来注册一些虚假的公司,注册完公司之后就可以在税务局领取大量的税务票据。

  之后每当有客户找他们,他们又会首先做一个假合同,明明你没有租房子他也说你租了,其次他们会用他们从税务局骗到的发票给你房屋租金的票据,你拿着票据,拿着假合同,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回到自己单位,或者到公积金提取中心,这样就可以办理公积金的提取手续,同时公积金管理中心它只针对发票的真伪进行审核,我了解到它并没有能力审查你到底租没租房子,你在哪租的,租了多长时间,他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人力去进行这个审核,所以他在发现票据是真票据的情况下就会给你放这种公积金。

  主持人:这些房屋中介的利润又从哪里来,他们为什么会屡屡逃过法眼呢?

  记者:如果你是通过正规中介租赁了房屋,当你想提取公积金的时候,你租赁房屋的时候是需要交纳整个租金5%的税金,在这种情况下,要是想让房东交税金最后拿到税票,房东自己不愿意,因为从他自己收到的租金里面得拿走5%,他不愿意。房东事实上不愿意交这个钱,在房东不愿交钱的情况下,租房的人也不愿意掏这笔钱的情况下,这些中介他们会利用比“税金点”低的形式,我4%或者3%这样一个额度,来让这些租房的人来交,他们来交这个钱的时候会感觉到起码我不用纳税,纳税要5%,但是我现在只交的是3%或者4%,他感觉比较合算,所以他们就会和非法中介合作,但是这些非法中介拿到这部分税金的时候不会上交,原因就是这部分税金所使用的票据是它骗取来的税务票据。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