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萨达姆长女遭伊拉克追杀被曝光 充当难民受保护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07日10:28
伊拉克政府通缉名单上的拉加德照片,还是她当年的媒体明星照。
伊拉克政府通缉名单上的拉加德照片,还是她当年的媒体明星照。

 6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爆炸地点冒出浓烟。
 6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爆炸地点冒出浓烟。

想不当“大姐大”都不行的拉加德已进入角色。
想不当“大姐大”都不行的拉加德已进入角色。

  萨达姆长女遭伊拉克追杀被曝光 充当难民遭保护

  伊拉克新政府不放过这个貌似可怜的女人

  国际刑事警察组织5日在网站公布萨达姆·侯赛因长女拉加德·侯赛因的照片,加大追捕她的力度。

  分析人士称,随着伊拉克新政府实力的增强,对拉加德的追捕已从一个形式上的打压举动演变成一个实质性的政治行动。

  带着孩子逃亡被同情

  拉加德由于涉嫌参与恐怖活动遭伊拉克政府通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报道,国际刑警组织5日公布的材料显示,拉加德·侯赛因受控“危害生命和健康、煽动恐怖主义”。

  伊拉克政府认定拉加德·侯赛因资助一个恐怖组织。这一恐怖组织与多起针对驻伊拉克英美联军的袭击有关联。伊拉克政府2006年对拉加德发出逮捕令。国际刑警组织次年就伊拉克的逮捕令发出红色通报,要求各成员提供协作。

  据俄罗斯新闻网5日报道,伊拉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国际刑警组织当天下发通缉照片的举动是应巴格达方面的最新请求。

  法新社评论称,国际刑警组织此前对拉加德发出的红色通报并不等同于国际通缉令,只是提醒其成员国伊拉克通缉拉加德,并要求成员国提供合作。该组织5日的新举动虽然仍留有余地,但毕竟距离正式的通缉令很近了。

  “这在本阶段没有关系,”伊政府发言人对此说,“只要国际刑警组织在加强行动,机会就会降临,她将被转交给伊拉克政府。”

  拉加德·侯赛因现年41岁,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2003年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那天,拉加德和妹妹拉娜带着9个孩子开始了逃亡生活。在英国和阿联酋先后拒绝了她们的政治避难请求后,约旦接纳了她们。

  分析人士称,随着伊拉克新政府实力的增强,对拉加德的追捕也从一个可有可无的举动演变成一个日程上的行动。如果被引渡回伊拉克,她可能被判处终生监禁,甚至遭遇与其父相同的结局——被绞刑处死。

  低调充当难民遭保护

  针对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的通缉举动,约旦政府5日再度回应:拒绝引渡拉加德。

  约旦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但约旦方面说法是,允许拉加德居留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拉加德一直遵守和约旦政府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保持低调,不参与政治活动。

  此前,伊拉克政府于2006年7月2日公布一份41人的通缉名单,其中就包括拉加德。不过约旦政府次日即宣布,不会把拉加德遣返回伊拉克。约旦时任首相巴希特说,保护女性客人是阿拉伯的传统之一,拉加德受到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哈希姆王室的保护。

  伊拉克财政部长祖巴迪2007年8月则发表声明,断然否认伊拉克与约旦在引渡拉加德上存在失败交易。

  据悉,这一事件在近年来一直是引起伊拉克和约旦两国关系紧张的因素之一。约旦民众以逊尼派阿拉伯人为主,而伊拉克的逊尼派在萨达姆执政期间受到优待,在萨达姆倒台后一度受到占国内大多数人口的什叶派的打压。

  针对国际刑警组织的通报要求,约旦当局多次表示,拉加德“以难民身份在该国居住,但不清楚她的行踪”。

  《纽约时报》报道称,拉加德住在约旦首都安曼富人区一栋两层别墅内,定期探望长期在卡塔尔避难的母亲和其他亲戚。她在安曼成立了一家专门的家族基金会,伊政府的通缉令则称,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通过拉加德向伊境内的武装人员转移资金。

  出来继承衣钵受忌恨

  伊拉克媒体报道称,在两个哥哥被美军打死和父亲遭伊拉克新政府审判之时,曾表示想当个普通人的拉加德在2004年决定继承父亲的衣钵从政。她说:“我是萨达姆的女儿,必须为这个名字而负责。”

  同年,拉加德一度宣布自己将参加“解放”后的伊拉克2005年的总统竞选,还打算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不过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在萨达姆接受审判时,拉加德接手成为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负责人。据知情人透露,正是从那时候起,拉加德开始全面掌管家族事务。2005年8月,拉加德大刀阔斧地解散了原来的律师团,解雇了原来所有的律师,同时指定伊拉克律师杜莱米为萨达姆的唯一辩护律师,其雷厉风行的作风令她名声大噪。

  萨达姆在2006年年底被执行死刑后,拉加德很快擦干眼泪,在住所接待客人、回复慰问电话,开始挑起进入家族继承人的角色。

  当时,萨达姆在遗嘱中明确表示其全部财产将由拉加德一人继承。但伊拉克官员表示,已接到了拉加德的继承申请,但伊拉克法律要求继承者必须亲自来办理各种手续,这条法律在萨达姆担任总统时就一直存在。由于拉加德的名字仍被列在伊政府的追捕名单上,她回国继承遗产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2007年2月,拉加德在也门公开露面,和数百名前复兴社会党党员一起纪念萨达姆去世40天。也门总统萨利赫的侄子也出席了仪式。这是拉加德最后一次高调露面。此后,她一直遵守和约旦政府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保持低调,不参与政治活动,几乎从不在公共场合发表讲话,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分析人士称,从伊政府对拉加德的步步紧逼上来看,这名萨达姆家族新掌门人的势力不容小视,“别以为萨达姆家族的男人全死了,他的势力就没了具有凝聚力的人物”。

  长女当家长下人怕耳光

  她用阿拉伯长袍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走出一栋别墅,刚要钻进汽车,忽然一个小男孩哭着跑了过来。女主人把孩子交给跟过来的佣人后,抬手给了佣人一个耳光,吼了几声,上车走了。

  美联社评论拉加德的目前状态称:虽然过着流亡生活,但你若认为她是一个难民那就错了。

  拉加德身材高挑,染有金发。身为萨达姆的长女,曾享有许多特权,因此据说她脾气暴躁,颇有乃父遗风,被人称作“小萨达姆”。

  萨达姆家族目前虽然失去了绝大部分的财富,但约旦的一些富商,包括拉加德的情人——千万富商阿卡塞姆愿意资助拉加德,所以她依然出手豪阔。她目前住的别墅共有3层,她和孩子及佣人住地面2层,保卫人员住地下室。拉加德的贴身保镖共有13人,分成3个班次值班。拉加德出门时,必须有一半人员随身保卫。拉加德一家住的别墅地势比较低,在周围制高点,还有狙击手把守。

  一些前保镖对媒体说:“拉加德以为自己现在还是公主,所以仍然随心所欲。她好起来时比谁都好,也挺大方。但她生气时,打人是常有的事,可得当心点!”

  一名前保镖称,2005年8月的一天,拉加德在别墅外一边散步,一边接听手机。可不知为什么,她忽然狂怒起来,把刚用过的手机狠狠地砸在她那辆奔驰600高级轿车的挡风玻璃上。顿时,手机被摔得粉碎,汽车玻璃也被砸破了。然后,她像疯了一样,遇到谁都要打一耳光。原来,当天伊拉克特别法庭再审萨达姆时,因为害怕受到袭击,只有两名律师出庭,而且中途全部退了场。拉加德得知后,认为自己花大钱请来的这些律师没有起到作用,所以非常愤怒。

  这名前保镖称,就算情人阿卡塞姆也没少受过拉加德的耳光。2006年9月17日上午,别墅里的拉加德忽然惊叫起来。这名前保镖连忙跑过去,只见来访的阿卡塞姆手捧玫瑰,单膝跪在拉加德面前,向她求婚。而拉加德一边流泪,一边扬手使劲地打阿卡塞姆耳光,歇斯底里地吼道:“不,我的父亲还在魔鬼的手中,这个时候我怎么能答应你的求婚……”阿卡塞姆却继续叙说着自己是如何从2001年起就爱上了拉加德的,没想到拉加德越听越烦,大声对保镖说:“快,把他给我轰出去!”

  约旦媒体报道称,拉加德的日常开销大多依靠阿卡赛姆及朋友们资助维持。在2006年11月,据称拉加德果然与阿卡赛姆举行了婚礼。这是在伊战后倒尽了霉的萨达姆家族传出的第一个好消息。

  在安曼定居下来后,拉加德一度经常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其形象常出现在时尚女性杂志上。她最初出现在电视上时戴头巾穿长袍,但后来变成了一个穿着高级时装的时尚女人,也不再戴头巾。不过,在2005年的一天,当拉加德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大赞其父时,CNN记者突然问道:“萨达姆与你丈夫的死有什么关系?(拉加德之夫卡迈勒因叛逃约旦被萨达姆骗回处决)”难堪的拉加德兴致全消,从此失去了当媒体明星的劲头。

  巴格达每天冒烟谁干的?

  伊内政部6日说,当天上午首都巴格达发生6起爆炸,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140人受伤。

  伊内政部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6日8时45分左右,巴格达北部发生两起爆炸,造成两栋居民楼坍塌,至少2人死亡、10人受伤。约10分钟后,巴格达西北部和西南部的居民楼附近分别发生一起爆炸。第五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司法部大楼附近,第六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南部。

  爆炸发生后,警车、急救车呼啸声不断,直升机在巴格达城区低空盘旋警戒,街上车辆明显减少。

  伊拉克3月7日举行议会选举以来,安全形势严峻。伊近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伊共有367人死于各类袭击,比2月份有所上升。

  伊政府多次指责“基地”组织和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分子是这些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巴格达行动指挥部发言人卡西姆·阿塔6日说:“我们与‘基地’组织和前萨达姆政权残余分子正处于战争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武装分子借伊拉克大选后各派忙于组阁谈判之机频繁发动袭击,意在破坏伊安全局势和政治进程。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