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贵州人畜饮水和春耕受干旱影响大 各界积极抗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0:44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0分报道,近几天,贵州大部份地区都将迎来降水。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贵州记者潘晴霞:

  主持人:贵州今天有降雨吗?能否缓解当前的旱情?

  记者:其实这次降水跟前几次的情况差不多,主要还是对缓解土壤墒情,各地抓住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有积极作用。目前,贵州干旱地区的两大问题,一个是人畜临时性饮水困难,一个是春耕生产受到影响。现在贵州有一万多座水库的水位降到了死水位,由于前期降雨偏少,土壤表层含水量低,夏收粮油作物长势差,西部、西南部大量作物受旱严重甚至绝收,春耕生产进度也较去年有所推迟。因为干旱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农业这一块就占到了将近百分之八十。而且受持续干旱的影响,贵州现在有19个县城都用水告急,我们在旱区采访的过程中也深切地体会到受旱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旱的信心和勇气,但是同时也感觉到,一些受灾严重的地区,除了自己的积极努力,其实也急需外力的支持。

  主持人:你现在是在什么地方?当地的情况如何?

  记者:我现在是在贵州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的独山县。贵州的黔南这次总的来说受灾的情况不算严重,但是独山县城目前的供水形势可以说是贵州县城中最严峻的,这里从去年11月开始就实行了分片区限时供水,那个时候是停两天水,供一天。但是到了现在,独山县已经是停三天水,供8个小时了。县城两个供饮用水的水库水位都到了警戒线以下,加上这个地方地势特殊,地势高,水容易流失,蓄水难度大,让独山县城的供水系统在持续的干旱气候下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比如说现在我看到窗外独山县城飘起了小雨,但是当地的干部群众都没有那么兴奋,因为降雨最多只有1到6毫米,而且还有人工增雨的效果在里面,据当地的气象部门介绍,要缓解当地的旱情至少需要两场降雨量达到30毫米以上的降水,他们天气预报到4月底来说,这个降水都是没有的。

  现在有贵州省派出的四只专业打井队伍在这里开采地下水,但是根据当地相关部门的介绍,现在独山寄宿制学校的用水相当紧张。目前有8所学校处于完全没有水的状态,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如果再持续干旱,这些没有水的学校将面临停课的困境。从媒体上我们可以看到,贵州旱情严重的黔西南、六盘水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除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抗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像独山这样的县城也急需社会各界各种力量的支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