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国划定未来核框架 距“无核世界”还有距离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7日10:4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美国国防部6日公布了《核态势报告》,具体阐明了美国的核政策。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报告为美国划定了一个未来的“核框架”,具有重要意义,但美国未来的核政策距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构想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的确向无核化方向迈进了一步,提出了包括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等内容。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唯一作用”将是威慑别国不对美国及其盟友实施核打击。但并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盖茨还表示,尽管美国承诺削减核武器,但保持核威慑力量始终是美国的首要目标。因此尽管和过去相比有了较大改变,但美国的核政策将保持着一定的“连续性”,特别是在防止“任何国家、任何恐怖组织”对美国及其盟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美国将一如既往。盖茨称,美国承诺不对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如果美国及其盟友遭到这些国家的化学或生物武器攻击,美国虽不会采用核武器还击,但将使用“具有毁灭性的”常规军事力量实施报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份报告体现了奥巴马总统在核问题上的承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她认为,这份报告所强调的核政策,既能够维护美国及其盟友的核心利益,又能够为防止核扩散作出贡献。

  继去年4月8日奥巴马在捷克布拉格发表“无核世界”演说以来,确定新的核政策一直是奥巴马政府工作的核心目标之一。经过近1年的酝酿,近日,美国在核政策上频繁展开调整。继公布《核态势报告后》,奥巴马将于8日在布拉格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式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12日至13日,核安全峰会也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预计有约40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美官员表示,会议将寻求“就核防护体制达成协议”,加强各国对核原料与核武器的保护力度,共同打击核走私与地下核市场。这也是奥巴马控核政策的一个重要举措,美方将就核安全问题寻求多边主义的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从奥巴马的演讲和美国已公布的有关文件来看,美国的核战略已发生重大转变。奥巴马的核政策更加强调了“威慑力”而非强调核武器的进攻性,降低核武器的重要程度,以便逐步向无核世界的目标靠拢。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盖茨、希拉里等美高官一再表示,将与所有伙伴进行商讨与合作,共同解决核不扩散问题。

  然而,奥巴马的新策略首先受到的考验就是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目前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对抗逐渐升级,朝核问题也止步不前。而美国调整后的核政策中提到,美国不会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其核心仍然是“顺我者昌”,对于胆敢与美国进行对抗的国家,美国并未在不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上提供任何保障,自然也难以通过改变自身核政策缓解核问题带来的紧张气氛。

  其次,美国新的核政策还面临着许多变数。盖茨称,美国在削减核武器的同时,将继续致力于地区性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如果美国大规模扩大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如果美国因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与俄罗斯在核裁军上闹僵,美国新的核政策必然面临重新调整,而“无核世界”更会成为一个空想。

  最后,奥巴马政府新的核政策在美国国内也面临着一些质疑。一些保守派人士认为,在目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贸然削减核武器数量,调整美国的核政策,会降低美国的影响力和安全性。而包括美俄新协议在内的许多与核问题有关的协定尚需美国国会批准,面临中期选举的国会必将在这些问题上展开一番争议,奥巴马政府新的核政策随时可能因此而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