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艰苦教育在物质条件丰富的当今时代尤为重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10:40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今天上午,新华网“对话中小学校长”系列访谈进入第五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与网友交流“科学施教,推行艰苦教育”这一话题。李烈指出,艰苦教育在物质条件丰富的当今时代尤其要重视。

  李烈坦言,我觉得艰苦教育在当今这个时代,对绝大多数孩子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像北京、像实验二小这样的学校,应该说相当一部分孩子的家庭条件是非常优越的,在这种情况下,艰苦教育应该是作为一个尤其要重视的,是对孩子教育的一个构成部分。因为孩子在舒适中、在顺境中成长,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他成长并不利,所以更应该进行艰苦教育。

  比如以艰苦奋斗为荣,学生之间不去比吃、比喝、比穿,比谁富有,比谁的家庭条件好,而是比谁爱劳动、谁勤俭,这是一种美德,包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来,所以这是一个主流理念上的一种倡导和引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让孩子亲自去参与一些活动,比如说孩子献爱心,到孤寡老人家去服务,包括用他们的节假日、寒暑假,我们有很多孩子申报做义工,什么义务讲解员或者去交通站服务,这种服务是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在这个参与当中,他眼睛会看到各种层次、各个角度的看到社会的现象,他视野广了,了解的东西多了,那他的思维就展开了,就不会限定在我的特有的优越,干什么什么事情几乎是心想事成的,他就会有很多体验和了解。比如我们曾经开展过去卖报、拍卖等活动,把自己亲手做的或者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拿出来去拍卖,所有拍卖得的收入全部捐给农村的孩子等等。再比如说带着孩子到农村去体验劳动,去接触农村的孩子,体验农村孩子的这份艰苦,等等。

  我们特别要讲的是,你今天的收获,你今天的生活环境不是你的,是爸爸妈妈的辛勤劳动付出换来的,你如何去珍惜,如何去感恩等等。我想这一切都可以归为艰苦奋斗教育大的范畴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