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东莞扫黄遗恨

2010年04月07日11:17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每次扫黄,当地的色情服务者用暗语称之为“台风”,“台风”袭来,鸡飞狗跳,但“台风”过后,便又“火”了起来,后来“桑拿短信”甚至发到领导的手机上

  东莞扫黄遗恨

  □本报见习记者 吴力

  “……桑拿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勾搭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流行于网络的一首《东莞欢迎你·桑拿版》,不仅唱出了东莞的热情好客,也唱出了扎根东莞的“庞大色情产业链条”。

  黄色国标“ISO”

  夕阳从天边沉了下去,夜幕慢慢降临,白日里的喧嚣划上句号……在东莞的天地里,另一个世界就要开始了。

  街边的店铺和酒楼已经彩灯闪烁,流光溢彩的大街上,游车并不比白天少,雷克萨斯、新天籁、法拉利、海马、平治……宛如在开一个万国车展会。

  在屋里呆了一天的年轻人,很习惯在这样的夜晚去街上游荡。抬眼间,就看到很多穿着夺目的女子,行色匆匆,路人一看便知,她们大抵是赶去美容店盘发、化妆、美甲,然后乘坐人力单车或的士奔往各酒店的“钟房”,等待着陌生男人的挑选。

  尽管不被法律与道德所允许,但东莞的色情业(尤其酒店桑拿)在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产业”。经过十几年的潜伏,从拉客到分钱,这个“产业”的整个流程都贯穿着“标准化”的思路,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莞式服务”,有人幽默地为之冠名曰黄色“ISO”。

  “十万小姐赴岭南,百万嫖客下东莞”,好事者编的这个段子,把东莞的色情产业描述得如此壮观。据说,在这些嫖客中,台、港人以及在东莞工作或出差的内地人占了绝大多数。

  开展色情服务的并不止东莞一处,但“鸡虫”(粤语指爱好色情消费的男性)们在其它地方消费完后,却总会撂下一句,“价钱一样,但比东莞差远了”,让人好不稀奇。“鸡虫”们为何要如过江之鲫一般赶往东莞?据说,东莞色情服务业已经成了这个行业圈中的品牌,黄色“ISO”就是东莞色情市场繁荣最有力的见证。

  知情人士介绍说,东莞的色情服务在入门前就会进行培训,之后进行编号、划分等级,且在化妆、接客等方面都有着一套自己的严密流程。

  评估制度也是“ISO”的一个重要角色,据说,东莞几乎所有的酒店桑拿都会对“鸡虫”提出服务评议的要求,评议分为十余个细小项目,一旦小姐被认为怠工,或者不能吸引回头客,将被扣除薪酬。

  在传统中,人们羞于言“性”,但是色情服务业却需要公开招嫖而暗中作乐,联系客源总有许多免不了的尴尬。而东莞的色情业,在语言上有着一套“暗语”体系,令外行人听了足以坠入云里雾里,而行内人却心知肚明。

  在东莞,经常会收到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短信,比如“大白菜、西洋菜随便挑”、“寒冬结束,鲜货上市,欢迎新老客户品尝……”,据南都周刊报道,这样的短信只要花上200块钱就可以发遍整个珠三角的7000名私家车车主。不过短信只是其中的一种招嫖方式,另外她们还经常通过网络、印发色情名片,或者通过保安或“妈咪”做“代理”,进行拉客交易。

  东莞色情业的发达,还在于从业人员的庞大。据报道,在东莞,上至工厂老板、企业高管,下至公司职员,乃至流水线旁的打工仔,每个阶层都能找到与之对应的色情从业人员。一位自称曾在东莞酒店行业有八年从业经验的人,按工作环境优劣将当地“小姐”分为四类:高级酒店、俱乐部;休闲场所(洗寓桑拿等);发廊;街头巷尾。

  扫黄“台风”来袭

  东莞的相关部门偶尔也会出动扫黄,但十几年来效果并不明显,反而“黄色”难遏,最终形成泛滥之势。2009年11月9日,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的挂牌整治下,东莞市刮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扫黄风暴……警方开展了针对涉黄、涉赌问题的全市统一清查行动。

  先是抽查摸底,仅桑拿一项的调查结果就足以令人震惊。东莞市卫生局卫监科科长李小伟告诉媒体,全市有证的桑拿场所只有130多家,“无证桑拿是有证桑拿的数倍”。但也有市民说,东莞的酒店就有近千家,而大部分酒店内都开设桑拿按摩项目,无证场所也许会远远超过目前的统计数据。

  东莞市警方也开始了雷霆扫黄行动,11月9日晚对全市32个镇(区)的桑拿、旅馆、沐足、KTV等娱乐场所和酒店展开地毯式清查,规模空前的扫黄行动在静谧的夜色中铺开。在厚街镇,当场抓获16名涉嫌卖淫嫖娼人员;在寮步镇,查处涉黄涉赌案件425宗(其中涉黄案26宗);在常平镇,抓获涉嫌招嫖人员和站街女41人,查封天鹅湖酒店和中环酒店;在长安镇,“人肉市场”的“新一族”被查封……

  当地的色情服务者用暗语称之为“台风”,“台风”刮过,大有鸡飞狗跳之势,色情服务场所纷纷关闭或停止营业。

  但是,这次扫黄带有很强的不彻底性,后来终于引发了惹祸的“桑拿短信”,轰动一时。

  凭借现代通讯技术,色情短信轻而易举就把整个珠三角拖入了“黄泛区”,并且不断地向外蔓延,向各个阶层展开色情短信的狂轰滥炸。

  在2010年3月12日东莞市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卫生局副局长金行中首先通报说,桑拿短信经常发到各级领导的手机中。并且严厉表态:“这个事情管不好,我要被追究责任,你们也跑不了!”

  在自上而下的压力中,最近一轮的扫黄行动又开始了。据广州日报报道,3月16日下午,东莞桑拿整治大会召开,桑拿老板被召集起来开会,会上特别强调:“这个招嫖短信惹了很大的祸,一定要注意”。这次扫黄的调子惹来不少争议,纷纷表示扫黄不等于只扫色情短信。

  不过,扫黄还在继续。

  此前,东莞市也曾有过大大小小的扫黄行动,比如2003年初,因樟木头镇娱乐场所涉黄事件被央视曝光,引发了东莞市对全市娱乐服务场所进行清查。

  每次扫黄和整治行动,色情服务者都形象地称之为“台风”,在她们的心目中,扫黄行动只是一阵风而已,躲过这阵风就安全了。虽然能在整治的过程中带来或多或少的扫黄成绩,可“台风”过后,便又“火”了起来,直至一次新的更大规模的扫黄行动被逼着展开。这种奇怪的“扫黄周期律”,最终导致了东莞“黄帽”难摘。

  直至去年11月下旬,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还一再发话,扫黄工作要高调抓,决不能给外界以“黄色地带”的印象。

  就在上次扫黄行动的风口浪尖上,多数酒店都纷纷“放假”,色情服务者用暗语称之为“休假”。整治这几天,她们就呆在自己租的公寓里,或者约上其他正在“休假”的朋友去逛街,去网吧上网聊天玩游戏。对她们来说,整治期就成了调节生活状态的假期。

  有些酒店只是暂停了列入整治的项目,而其它项目照常开业,并对前来问询的“鸡虫”称正在装修门面。对她们来说,整治伤不了什么很大的元气,而整治过后,又照常开放色情服务项目。

  还有些酒店平时就和“鸡虫”之间建立了稳定的联系,他们之间往往形成“共同战线”来应对扫黄,“台风”来了,就互相照应着。比如有记者在暗访中发现,“鸡虫”通过电话联系“妈咪”,然后“妈咪”从中张罗,给“鸡虫”和“JS”(即技师,内地人对“小姐”的称呼)牵线,在已经安排好的“安全地带”进行“莞式服务”的交易。

  更有一些“胆大”的酒店,迎着“台风”而不倒。据媒体报道,2009年在麻涌查处的万盈酒店,“妈咪”笑着对暗访的记者说:“顶风作案的不是你,而是我,怕什么呢。”还称当地“仅此一家,别无分号”,当记者表示不解时,她似乎有些得意地说:“她们后台没我们硬……”

  面对这些扫黄“怪象”,很多网友疾呼,“扫黄不能走过场1并且发出“黄色扫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慨叹。很多网友对扫黄过程中的具体操作也有颇多质疑。

  质疑最大的是行动中的“风声”问题,认为东莞的“高调扫黄”太高调了,是“打草惊蛇”之举,色情行业将有充分的时间拟定应对措施,最后只会给扫黄工作带来困难。

  也有人认为“扫黄要先扫保护杀,除了东莞发达的“黄色产业”和其它相关产业所形成的利益网络之外,相关部门存在的腐败现象也是“黄帽”难摘的重要原因。

  “妈咪”通过“业务照顾”或交“保护费”等手段,甚至有些“妈咪”以“隐私把柄”相挟,最终和某些官员形成利益共同体关系,每当整治时期,“妈咪”们在JS面前就显得消息灵通,并且提前做好了应对安排。甚至还有像麻涌万盈酒店一样,拍着胸脯喊“后台硬”,在“台风”之下狂欢。

  有些JS和嫖客即便被警方逮住了,通常的做法也就是拘留和罚款,或者办理返乡证等,“以罚代管”、“以罚代教”,罚完之后又重操旧业,甚至为了弥补罚款而越陷越深,形成恶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扫黄部门为了展示“战绩”,而把JS和嫖客的照片广为公布,被逮者最后的尊严在曝光中悉数扫地,他们很容易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据了解,很多小姐都曾多次被逮住过。

  色情行业鼎盛的背后,潜藏着破坏社会安定的不和谐因素。由此诱发的拐卖妇女和“逼良为娼”已经引起社会的关注。此外,据知情人说,在圈内,嫖客之间或者JS之间因为争风吃醋,而大打出手的事情常有发生,这确实给公安部门的治安维护带来相当巨大的压力。

  “特殊轨迹”背后

  有人说,东莞这地方有着花天酒地的先天优势,不仅地理位置辐射八方,是港人眼中休闲的“后花园”,而且是开放的前沿阵地。

  事实上,“东莞奇迹”是最近二十多年的事。列入经济发展特区后,东莞迅速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县发展成一个以国际加工制造业闻名的新兴工业城市。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而东莞俨然成了“世界工厂中的工厂”。

  工厂中的工人大多来自湖北、湖南、河南、四川、重庆等地。色情行业的从业人员很大一部分是从工厂转行的。因此,从内地到工厂,从工厂到酒店,这就构成了很多打工妹的特殊人生轨迹。

  乐乐就是这其中的一个,从举止和穿着,现在很难看出她是来自贵州的一个小山村。乐乐十五岁时,妈妈不幸患病,妈妈高昂的医疗费和弟弟的学费压在她稚嫩的肩膀上,她流着泪选择了辍学,随同乡来到东莞打工。

  在熟人的安排下,乐乐进了东莞一家鞋厂流水线打包装,把堆积如山的鞋子整整齐齐地包装好,搬走一座鞋山,又来一座鞋山,她没日没夜地重复着这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很厌烦,有时无助得想哭,但想到妈妈等着钱治病,弟弟开学后还要交学费,我只有咬牙坚持。”打工三年来,她有两年没回家,说是往返的车费就会花光整个月的工资。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很快波及了东莞,乐乐所在鞋厂先是裁员,后来停产。刚失业的乐乐有些不知所措,她随着失业的潮水在这个城市迷茫。在一次同乡会上,她被老乡介绍去了一家酒店端盘子,以前有些“老土”的乐乐,她的穿着和举止在酒店里被彻底改变,天生的丽质加上入流的包装。酒店老板好说歹说,声称要让乐乐赚花不完的钱。乐乐自己“一开始很不情愿,但慢慢地就麻木了”。

  干这行一天的收入要比厂里累死累活一个月的收入还多,乐乐现在已经习惯像商品一样被陌生的男人挑来挑去。想到家里还等着钱用,挣到的钱乐乐一分也不敢乱花,每次去酒店,她都在路边叫上一辆便宜些的人力单车。

  在东莞的色情产业中,类似乐乐这种经历的人并不少见。

  在“百万民工下珠江”的浪潮中,东莞的制造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并且吸引来了无数的港商、台商和内地商人,他们为东莞的色情产业酝造了庞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