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河道施工殃及居民楼 地坪开裂被误当成地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2:25

地坪裂开了一条大口子。任国勇郭一鹏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江宁区天景山小区是南京最大的农民复建房小区,小区的东边原本有一条臭水沟,目前政府为了整治环境,加大排洪力度,正将臭水沟改造成“箱涵”。前晚,该小区春秀苑5幢楼下的地坪突然开裂塌陷,裂缝深度达两米多,宽度超过20厘米,住在该楼的一些居民起初误以为是地震,有的吓得连夜搬离。

  地坪开裂还下沉

  昨天上午,居民孙先生向本报反映,江宁科技园的天景山小区5幢东边的河道改造施工工地因野蛮施工,导致小区地坪开裂塌陷,裂缝长度和宽度触目惊心,令居民不安,有的连夜搬离。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春秀苑5幢楼下,看到东侧地基有一道不规则的裂缝,向南延伸到阳台位置,向北延伸到十米外的自行车棚,长度足有20米,最宽的地方超过20厘米。由于开裂,居民楼墙角下的地坪已经发生了下沉,墙角的落水坡和窨井明显发生了位移,墙角下的水泥板和窨井盖裂开翻起,地坪下沉最大的地方落差约50厘米。“你看,电视电影里的地震、地陷才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居民魏先生说。魏先生还拿来根竹竿插进裂缝测量,发现最深的部位达2.4米。

  居民误以为是地震

  5幢楼东边几米远的地方就是河道改造工程,河道是沿着南北向建设一条泄洪排水涵道,不远处有一台挖掘机,此时一台翻斗车正在回填土。涵道是埋设在地下的,因此在浇筑涵道前,这里先是被挖掘出一条比原先的河道要宽的沟渠,以便施工,沟渠的坡面离居民楼的墙基只有1米多宽。居民们认为,出现地裂的直接原因是旁边河道改造野蛮施工。

  居民指着5幢楼的东侧墙角说:“你看墙角边的坡面,明显是挖掘机挖掘的,取土太厉害了,地基松动塌陷了。”住在601室的住户告诉记者,地面开裂的时间是5日晚上7点左右,当时她正在玩电脑,突然感觉到楼体有点晃动。“我以为是地震了,吓得赶紧往楼下跑,下来后发现下面聚了一大批人。”该住户告诉记者,后来她上楼发现自家的阳台上出现细微的裂缝。记者采访了解到,5楼和6楼住户家中,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细小的裂缝。“你们说,墙边出现这么大的裂缝并下陷,谁敢住啊?”一名中年女子告诉记者,她和家人当晚看到这一场景后,根本就不敢再返回家中,就怕睡梦中房子塌了,于是连夜投奔亲戚家,直至次日上午才回来。

  设计者称楼体安全

  当天上午,为了防止继续出现塌方,施工方已经找来许多8米长的工字钢抵住5幢楼东侧的河道护坡,并在箱涵与土层之间灌入混凝土。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江宁区科学园管委会复建办郭主任及当初设计小区的设计者也赶到了现场。“小区东边原本有一条臭水沟,目前政府为了整治环境,加大排洪力度,正将臭水沟改造成"箱涵"。”郭主任告诉记者,这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毕竟整治了环境又加大泄洪能力,只是没想到出了这么一个意外。郭主任说,他们接到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探查,并采取补救措施,然后安排专人每隔3小时测量一次地基情况,看看是否出现下沉。“我们会对每一户的情况进行登记,如果确认受到了影响,该补偿的补偿,该安置的安置。”郭主任表示,毕竟这小区还有“箱涵”要他们管理和改造,不可能掉头走人。

  江苏工业民用建筑设计院赵所长是该小区的设计者。“地坪出现裂缝不会对楼体安全产生影响,这幢楼在建设时打的地桩延伸到地下18米至24米。”赵所长在现场说,如果楼体安全有影响,一楼墙壁势必有裂缝,不过为了万无一失,他们已经请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专家准备到现场勘察。据赵所长介绍,他们分析地坪开裂沉降的原因是,回填土下沉。“此楼墙角边的土层是建设时的回填土,并非原有的土层,由于河道施工将地下的回填土掏空了一部分,后来为了施工需要,在抽水时,回填土落空,导致下沉。”赵所长说。昨天下午四点左右,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专家已经赶到现场,开始监测楼房的安全情况,将尽快公布监测结果。(郭一鹏任国勇)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