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背景资料: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14:03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背景资料: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

  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将于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签署有关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以替代去年12月到期的旧条约。

  美国和苏联于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运载工具减至不超过1600件。该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有效期15年,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

  1993年1月,美国和俄罗斯签署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美俄拥有进攻性战略武器上的核弹头总数分别削减至3500枚和3000枚。但之后美俄关系急剧恶化,两国迟迟未交换条约的批准文件。2002年6月,美国正式退出反导条约,俄随即宣布不再接受第二阶段条约的约束。

  从2007年开始,美俄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谈。2008年4月,美俄宣布将缔结一项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军控条约。但由于北约持续东扩、美国在东欧的导弹防御计划,以及同年8月爆发的俄罗斯与亲西方的格鲁吉亚之间的军事冲突,使美俄关系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核裁军谈判也停滞不前。

  2009年4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出席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举行两人上台以来的首次会晤后表示,双方将“立即开始”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争取在当年12月5日旧条约到期之前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条约。

  同年5月,美俄在莫斯科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开始首轮正式谈判。7月,奥巴马对俄罗斯进行首次访问,两国总统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规定两国新条约内容的框架性文件。此后,美俄双方就新条约内容进行了多轮谈判,但直至2009年12月5日旧条约失效前,仍未达成最终一致。

  今年3月26日,奥巴马宣布,经过近1年的艰苦谈判,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就新的核裁军条约达成一致,这一新条约将替代已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俄元首将于4月8日在布拉格签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