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能源大区内蒙古加快走向“绿能大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14:59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7日电(记者刘军)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说,国家能源局同意内蒙古珠日河风力发电场外送工程等6个输变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以促进内蒙古东部地区电力发展,特别是满足风电的送出需求。这为内蒙古快速增长的风电走进千家万户描绘了一幅令人憧憬的市场蓝图。

  内蒙古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主要表现在煤、电方面。2009年,这里成为中国继山西省之后的第二个煤炭产量超过6亿吨的省区。与此同时,内蒙古外送电力960亿千瓦时,已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位。

  然而,内蒙古煤、电企业和主要能源产区的官员们不再津津乐道于“黑色能源”的增长,加快“绿色能源大区”跨越,正在成为这个能源大区各级政府、企业的共识。

  2010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重点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中,清洁能源产业被列在第一位。根据部署,内蒙古要加快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延伸甲醇产业链,建设清洁能源醇醚基地;抓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百万千瓦光伏产业基地建设。

  能源基地的“绿色化”在内蒙古并非刚刚开始,早在2007年,全国最大的产煤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就把煤炭采掘业、火力发电产业列为限制发展类产业,同时鼓励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2009年,鄂尔多斯市太阳能光伏示范电站205千瓦并网发电,成为内蒙古第一个并网发电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同时,选址在这里的世界最大太阳能发电项目杭锦旗200万千瓦光伏电站开始前期工作。内蒙古发展绿色能源条件独特,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位,拥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西部沙区围绕生物质发电建设的人工种植沙柳基地也渐成规模。

  “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打造国家绿色能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调整优化工业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意见》在2009年末提出上述目标时,内蒙古的风电容量已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资料显示,过去5年,内蒙古煤炭产量从2亿吨增长到6亿吨,在此期间,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从17万千瓦增长到500万千瓦。

  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说,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内蒙古电网并网风电装机容量430.2万千瓦,占电网开机容量的20%,占供电负荷的27%至34%,这些数据说明,内蒙古电网风电接入容量的各项比例已达到全世界的领先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安排,今年内蒙古新投产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总量超过700万千瓦,多晶硅产能将达到7000吨。

  除了地方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考虑外,内蒙古能源基地“绿色化”的动力,更来自于日益增大的排放压力。2009年末,中国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张福生说,根据内蒙古电网目前接纳风电的比例超过20%的现实情况,按照全国最高供电负荷的15%保守测算,2015年全国电网可接纳风电容量为1.5亿千瓦,按照燃烧每吨原煤排放2吨二氧化碳计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亿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