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获救工人自救口述实录(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15:22
  4月7日,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里,护士正在为脱困工人崔进存喂食。新华社记者范敏达摄
4月7日,龚长中正在进食。新华社记者范敏达摄

  新华网山西河津4月7日电题:“搭井架”“做筏子”“排水自救”——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获救工人自救口述实录

  新华社记者

  从5日凌晨零时20分左右到7日10时,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第一名井下被困工人获救升井已经过去46个小时,部分获救工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

  6日14时左右,部分获救工人吃到了他们到达地面后的第一口面条。一些工人开始向医务人员讲述在井下被困时的情形和求生自救的过程。

  吃煤、喝尿、吃纸片

  一名河南籍工人:

  “巷道被水淹了,开始几天还能坚持住,到后来实在饿得不行了。”

  “哎呀,那个饿的感觉呀,简直没法儿说。开始尿尿还能站起来,后来也没尿了。想站起来,觉得下半身轻飘飘的,没感觉,头晕乎乎的。”

  “后来,听见前面有人吃东西,吃得发出“嘎嘣嘣”的声音。我就想,这家伙吃什么呢,还不告诉我。后来,我凑到他跟前,才知道,他在咬煤块!”

  “后来太饿了,就吃巷道里包炸药的纸片,实在是难以下咽!又过了很长时间,渴得不行,没办法就喝巷道里的脏水,喝得我嗓子都肿了。要再在井下呆一天,就不行了。”

  一名山西翼城籍工人:

  “开始渴得不行,可那水不能喝,太脏了,水是黑的,煤渣、泥、痰、尿,水里什么都有。没法子,我就喝自己的尿。过了几天,水位有些下降了,水有些澄清了,我试着喝巷道里的水,那水难喝啊,不知道是什么味儿。”“又过了几天,巷道里的水位一会儿高、一会儿低,我觉得有些失望了,是不是没人救我们了?后来没想到真有人来救我们了,太幸运了!”

  一名山西阳城籍工人:

  “巷道里除了水就是铁器家伙,没吃的。饿得不行,就吃那个纸片。有的人觉得太难吃,就没吃。”

  “我当时工作面的地势高,第一天水没有把我淹了,我就想,肯定能出去。当有人来救我们的时候,我太高兴了!”

  腿泡在水里3天3夜 做筏子 自己排水

  河南籍的工人:

  “水涌出来以后,涨得很快,越来越高,我就用皮带勒住自己的腰,拴在巷道壁的钩子上,挂了有3天3夜,我的腿泡在水里3天3夜,后来水位下降后我才下来。有的人还用铁丝缠住手指挂在巷道壁上,手指都勒出血了。”

  一名湖南籍工人:

  “我在山西好几年了。以前也在一些煤矿干过。出事那天,是我来到这个工地上班后第一天下井作业。水位越来越高,我前面的巷道顶部全被淹了。我用皮带捆住腰,吊在巷道里的锚杆上,一直吊着。我的下半身泡在水里,泡了3天3夜。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水位下降了许多,我就赶紧下水游,游到了位置高的地方。”

  山西阳城籍工人:

  “我是4队的,我们的工作面大概在巷道的1100多米处。开始的时候,水淹到了皮带机房900米的位置。我们在的那个工作面地势比较高,水来的时候我没有一下子被淹。”“后来,水淹的速度越来越快,简直是跟着屁股跑,现在想起来,感觉一分钟就要淹一米多的距离。水来了以后,巷道里的电都断了。我们就轮流用矿灯看水位有没有下降。”

  “水位一阵高、一阵低。我们就开始用井下的风桶做筏子,先用风桶布把风桶两边扎起来,然后把网片和风桶绑在一起就能漂浮在水上,做成筏子,做了七八个这样的筏子。一个筏子能坐两个人。”

  “当水位低的时候,我们坐着筏子用铁锹划着向外走,最远的时候向前划了有50多米,可是走着走着,前面巷道里的水都漫到了顶,只好退回来,试了许多次。”

  “我们在井下还用风力泵排水。反正有什么办法,我们都想尽了。”

  搭井架 互助依靠等救援

  山西阳城籍工人:

  “由于我们4队所在的这个工作面地势高,我没有被水泡。过了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人游到我们这片地方。后来,在附近巷道的工人以为我们这边的地势高,就用炸药炸了一个口子,打通了巷道,通到我们这边来。我们这边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有八九十个人聚到了一块。”

  “我们4队有个老工人,姓高。他年龄大、有经验。老高想了个办法,在地势高的地方搭架子。我们合伙用井下的井架和网片搭了个架子,有五六十公分高,能坐二三十个人。盼着救援快点来。”

  “有人戴着表,可是也不知道是黑夜还是白天。我们集中在一块儿,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看一次水位,为了省电,大家的矿灯轮流使用。我们轮流值班,有一个人看水位,其他人睡觉。”

  山西翼城籍工人:“井底下风大,很冷,我们在水里泡了3天3夜,衣服都湿了,腿在水里泡得麻了,没感觉了。后来,我们就五六个人靠在一起相互取暖。水位下降了,我们的衣服也吹干了。获救到了医院我才看到,我的腿被水泡得真白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