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家央企挂牌“退房” 业内称对房价无直接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5:42
  距离4月12日78家央企递交“退房”方案的“大限”还有几天时间,作为央企“退房”渠道的产权交易机构,目前还只有寥寥4家企业挂牌转让股权。不过,昨日有消息称,北京产权交易所透露,近期已有多家央企同北交所进行深入接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挂牌高峰,央企大规模的“撤离”动作在3到6个月内达到交易的爆发期。

  央企买的是地王

  民企卖的是楼王

  对于“清退令”能对土地市场及房地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外界似乎并不看好,普遍认为,78家央企退出,土地资金在短时间内会有退潮,也无法避免地王的出现,即使没有央企,民企也会接过地王的棒,在抑制房价方面,也不会有什么体现。一样会地王照出,房价照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直言,符合“清退令”的78家央企的房地产业务只是小鱼小虾,另外16家央企的地产业务才是真正的大鳄,才是关键所在。

  作为央企,保利集团副总、广州公司总经理余英表示,在十年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开始着手让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最近时机成熟了,政策才出台。

  余英同时强调,央企买的是地王,民企卖的是天价楼王,“这一个是买,一个是卖,那么高房价到底是谁造成的应该是一目了然了。”他以上海滩为例:目前上海房价超过10万元/平方米的豪宅有13个楼盘,“请问这13个超级豪宅的开发商是央企还是民企?"北上广深"最贵楼盘前10名的开发商是央企还是民企?”

  在余英看来,即使78家央企都退出了,中国整个经济结构没有调整好,下一步也会是民企做地王了。

  78家央企退出,是否能直接影响到房价?业内对此持否定态度。“央企在北京拍了地王,是否对广州、深圳或者其他地方产生房屋市场价格的影响,我认为是不会的。当然,如果说地王的出现对这个城市和这个地段可能就有直接的影响,大学城以前拍到9000多元,肯定对周边的项目有影响的。”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