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模范烈属家人状告剧组 拒绝随意嫁接亲属事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07日16:48

  本报讯 (通讯员 陈晓)影片《沂蒙六姐妹》经改编将模范烈属李凤兰老人的事迹嫁接给了“沂蒙六姐妹”。李凤兰老人的家属将山东电影制片厂、北京金典影业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诉至法院。今天海淀法院透露,此案已被受理。

  原告诉称,其母系模范烈属李凤兰。1990年由临沂地区妇联主编、黄河出版社出版的《沂蒙红嫂》一书问世,此书展现了80位沂蒙妇女舍生忘死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其中详细记述了模范烈属李凤兰的事迹。

  2009年8月22日,电影《沂蒙六姐妹》在临沂举行全国首映典礼,该影片讲述的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孟良崮战役中,沂蒙山区六位姐妹带领全村人民支援革命前线的感人事迹。影片把人民群众对革命战争的支持与奉献浓缩在6位女性身上。原告指出,影片中“张月芬”的原型实为原告之母李凤兰老人。影片中的情节“月芬”和公鸡拜堂结婚;因其回娘家借粮食虽一口气跑过十几里山路,回到婆家仍错过与丈夫见面;丈夫牺牲成为烈属;还有识字班等情形均是李凤兰老人的事迹。但影片《沂蒙六姐妹》却经过改编将其张冠李戴,把李凤兰老人的上述事迹移花接木给了“沂蒙六姐妹”。毕竟“沂蒙六姐妹”经过长时间的宣传已被大多数人所熟悉,特指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姬贞兰、公方莲6人,这种事迹嫁接的方式严重影响了李凤兰老人的荣誉权,随着影片的不断放映和观看人员的增加,久而久之就不会有人将这些事迹与李凤兰老人联系起来。

  李凤兰老人的家属王先生和王女士将影片的制作发行方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被告停止侵犯原告之母李凤兰荣誉权的行为,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声明致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3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