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应对两岸金融合作 香港应抢占先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6:50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出社评《应对两岸金融合作香港应抢占先机》。社评说,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由福建扩大到上海,香港面对两岸金融合作迅速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在两岸金融合作中抢占先机。

  文章摘编如下:

  应台北市市长郝龙斌邀请,上海市市长韩正昨日率上海市政府访问团抵达台北,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韩正在上海世博会进入倒数计时,赴台宣传世博会,显示对台湾观光客的重视。台北和上海都是两岸的重要城市,韩正访台,对于带动两岸城市加快交流,扩大两岸经贸合作的规模,提高两岸交流合作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韩正昨日表示,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将于5月1日世博会开幕前,正式开启在上海等地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是两岸四币实现统一的关键棋子,亦是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国际化的重要步伐,同样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力举措。

  在这之前,大陆的中国银行福建地区的网点已开展了人民币新台币直接兑换的试点,属现钞兑换业务。福建方面规定,每天新台币现钞兑换不能超过等值1万美元。交行此次人民币新台币直接兑换的试点,是上海世博期间改善金融服务的重要内容,估计以后还会进一步发展。

  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由福建扩大到上海,对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构成一定压力。加上今年1月16日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正式生效,MOU带来的效应,是继“三通”以后的“第四通”。MOU包括两岸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业等多个层面的监管合作,规定了双方金融市场准入及优惠措施,为两岸业者酝酿已久的相互设立分行、认购股权、并购等业务打开了大门。香港面对两岸金融合作迅速发展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必须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在两岸金融合作中抢占先机,加快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去年开展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五个城市的跨境贸易结算,主要集中在与香港的贸易上,这将加快香港作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试点的步伐。

  香港应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结算及融资,向亚洲各国推介香港作为人民币结算平台的功能,鼓励亚洲各国利用香港与内地建立的人民币清算管道,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同时,加快确立香港作为全中国个人和企业财富管理的理财中心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应首先是实现人民币与港元的完全可兑换,而美元权数大,人民币与港元自由兑换并不会严重冲击港元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香港仍照常使用港元,并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香港应增加人民币交易产品,扩大交易量。香港若能在两岸金融合作中抢占先机,就能更加巩固自己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优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