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奥巴马将会梅德韦杰夫 核裁军新条约即将签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7:26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8分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新修订的核战略后,即将于4月8号在布拉格会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双方将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根据条约,美俄将减少各自核武器数量的30%。具体情况,下面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实习编辑丁飞。

  主持人:这一次新条约的签署赶在两次重要的国际核问题会议之前,具有怎样的意义?此外条约签署地选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又有怎样的特殊含义?

  记者:4月中旬和5月,举世瞩目的核安全峰会和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议将先后在美国举行。那么美俄在这两次国际核问题会议前完成谈判并签署条约,也是希望能够借此扩大两国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的话语权,维护和增强美俄在国际核裁军进程与核安全事务中的地位。此外,在美国国内,奥巴马已经推动通过了医疗改革方案,那么这次与俄罗斯签约,将是奥巴马自执政以来在外交上的一大成绩,也可以为民主党在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赢得更多支持。

  条约签署的地点选择布拉格,是具有很强的政治象征意义。第一,美国曾宣布要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因为引起俄罗斯强烈抗议而放弃,这一次将昔日反导部署争议地变成核裁军条约签署地,也是向外界显示美俄关系走向缓和;第二,在去年的4月5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在布拉格发表建立“无核世界”的演讲,也成为他获得当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重要砝码。这次时隔一周年签署核裁军条约,具有重要意义;那么第三呢,美国这一次选择布拉格也是为了做东欧国家的工作,向其表明美国对东欧安全诉求的重视。因为按照计划,在签署条约后,奥巴马将与11个东欧和中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主要内容就是反导系统和北约战略转型。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美俄自一年前就开始了新条约的谈判,可以说是旷日持久了。那么两国在谈判中存在哪些分歧呢?在新条约中是否能够得到解决?

  记者:美俄谈判的最大障碍就是刚刚提到的,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目前得到的消息是,新条约将不包含限制美国反导系统的条款。但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昨天也表示,如果美国反导系统的数量和质量开始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产生实质性影响,那么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条约,这也将作为特殊阐明写在条约中。而美国方面,奥巴马一旦签署,条约也必须通过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才能生效。此前也有美国的参议员和军方人士表示,如果新条约影响到反导系统的部署,降低美国核军备的可信性和有效性,那么新条约将不会得到国会批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