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欲发展“质量经济” 区域创新带动民企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7:24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记者李飞云实习生倪幼杰)“光看GDP已经不能说明问题,创新才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竞争力的核心,从乡土中崛起的浙江"制造"急需向浙江"创造"转变,发展成有质量的经济。”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在今天举行的“建设创新浙江,增强发展动力”重点课题调研会上表示。

  区域创新带动中小企业

  周国富在会上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社会生产力发展标志,浙江经济以牺牲生态环境、利用农民工的低收入的时代结束了,现在需要通过创新经济方式来发展。”

  他表示,浙江经济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是典型的老百姓经济,所以要这些中小型企业投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转型升级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所以我认为应该通过区域的创新来带动中小型企业的创新。”

  “虽然创新"嚷"了这么多年,但真正要转变发展方式并不容易,这种创新不能是盲目的变化,也不是光看每年GDP的数字变化,这样,浙江的经济走不长,也走不远。”周国富说。

  他还提出,创新要在传统的技术上革新、突破和超越,而且要在科学的规律下发展,结合浙江乡镇民企的特点,以创业为目的的创新。“古有萧规曹随的教训,商鞅变法的成功经验,这些例子都证明了创新势在必行。

  创新浙江新课题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和低碳经济时代,就要求有新的思想解放和文化理念创新,但所有的创新改革都建立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的。”周国富说。为此,浙江省政协开展了一项为期9个月的“建设创新浙江,增强发展动力”调研活动。

  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玉柱在会上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方案。本次调研共分观念理念创新、自主创新和体制创新三个分课题。“"浙江经验"、"浙江精神"中原本就蕴含了转型升级可传承的观念理念,如今更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力和活力,走出具有浙江特征的经济发展路子。”

  据悉,本次调研活动主要采用“走出去”学习,“静下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据悉,调研组将组团去兄弟城市学习借鉴经验,同时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吸取各方意见,结合浙江实际,从而推进浙江科技创新。

  浙江“制造”转变为浙江“创造”

  目前,日本、韩国等国的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比例为1:5至1:8,而中国还不到1:0.1。周国富指出,现在的中国"制造"多以模仿为主,自身的创新技术很少。

  据介绍,浙江经济的乡镇民营企业本身就是从计划经济夹缝中生存起来的创新品,而且从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发展来看,浙江经济呈现了自己独有的韧劲与活力,但在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新潮流下,浙江经济必须调整观念,注入新的创新理念。

  李玉柱最后表示,浙江经济的创新非一蹴而就,要根据浙江中小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所在不同经济区域,从理念、技术、体制等多个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体系,从而加快浙江创新力量的培育和壮大,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持久的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