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佛州中文教师学会举行年会 交流心得收获多(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8:41
在年会课堂一隅展示各式中文教学书籍和图表。(俞晓菁摄)

  中新网4月7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佛州中文教师学会近日举行年会,除邀请维吉尼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字文化系中文项目负责人梁新欣主讲外,还安排佛州大西洋大学教授卡瓦斯奈克演说,会员们亦分享自己在小学、中学、大学以及周末中文学校教中文的心得。

  年会从上午9时开始,佛州国际大学中文课程教授马理致欢迎词,并介绍学会理事会成员,感谢他们的贡献。前会长王未则汇报过去两年学会的工作。

  接着是分组讨论和专题演讲等。佛州大西洋大学教授卡瓦斯奈克分析英文语法和中文语法的不同。主讲人梁新欣则以多年的中文教学经验,和与会学员们文流。

  学员们先分成美国小学、中学、大学以及周末中文学校中文教师四组交换教学心得,再由各组派一位代表介绍他们所用教材及教法等。

  其中小学组以口语说话、玩游戏和唱歌等为主,中学生要学写汉字,大学则以会听说读写为主,另外针对不同需求的成人,有不同的教学方式。

  梁新欣在听取各组教学经验后表示,中文教学目标因学生而异,但要以学生为中心,最大的挑战是周末中文学校的教学。她说,没有一种教学法是最适当的教学法,教师们必须熟悉多种方法,在最恰当的时候使用最有效的方法。

  梁新欣表示“沟通”才是学习语言最重要的,语言的功用就是要表达自身的需要,生活上要能听得懂、看得懂。

  至于外语教学的原则,她表示形式要与功能相结合,最终目标在强调实用性和交流性,要以学生为中心,同时要注意提问技巧,课堂间的主要交流是“互动”,并以“任务(想让学生学会什么)”为教学目标。

  当日,每位参加年会的学员都获颁证书。(俞晓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