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靠科技巧打春耕节约牌 新疆救灾生产展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8:59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6分报道,春耕时节,各地依靠科技,立足有机农业、特色农业,春耕备耕巧打节约牌;为应对雪灾重创,新疆救灾、生产同时展开,确保农业生产好收成。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万亩良田示范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墒情雨情监控系统。农田何时浇水、需要多大水量,都将一目了然。山东省水利科学院农村水利研究所所长李其光:每亩可节水20%以上,灌溉成本每年可节约30块钱以上。

  黑龙江科技农机推广部门组成万人科技服务团进村入户,现场讲解,当场开方,指导春耕。针对今年气温低,农时拖后,农技人员引导农民依靠科技战胜低温冷害,目前全省已基本完成水稻扣棚任务并开始育苗。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组织万名农技专家深入村屯,手把手面对面把新技术、新品种传授给农民,真正做到用科技指导备耕生产。

  这几天,乌兰浩特健鑫有机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佟秀辉的电话不断,农民们纷纷询问有机水稻种子和肥料什么时候送到家。今年乌兰浩特市立足有机农业、特色农业备耕春耕,统一供种供肥、统一加工销售,7万多斤有机水稻种子和有机肥已经发放到农民手中。今年乌兰浩特还将建设10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600多户农民已经与春河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签下5000亩订单合同。

  由于降雪量大、持续时间长,气温偏低,新疆伊犁州近万座温室大棚不同程度受损,融雪后带来的雪腐、雪霉病占到了冬小麦总种植面积的5%。在塔城地区,哈尔墩村村民老梁的80亩冬小麦出现部分死亡,塔城市农技推广中心站技术人员指导他通过撒施有机肥、草木灰、沙土等方式人工破冰。这让老梁看到了希望:

  老梁:农机技术员指导这个办法,肯定是好办法,撒肥料绝对好,要不撒这个肥料,今年这个麦子,我估计就不行了。

  伊犁州农业局种植业处处长郭峰:随时跟踪我们设施农业的救灾生产和春耕生产,调查我们越冬冬麦的生产情况,做好一系列的农业保险等工作,相信今年的农业生产一定能取得好收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