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进入“示威季” 价格飙涨民众不满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4月07日19:32

  吉尔吉斯斯坦进入“示威季”

  价格飙涨民众不满 反对派酝酿激变

  原载青年参考3月16日

  本报特约记者 杜斌

  自2005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郁金香革命”后,每年春天都成了该国的示威季。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12日报道,最近吉尔吉斯斯坦的纳伦州和巴肯特州,发生了约6000名群众参加的示威活动,反对派还计划在塔拉斯州和首都比什凯克市举行示威。

  俄媒体报道说,各地群众示威的诉求基本上一样,即对自身生活状况不满,希望当局降低各种税费。近4个月来,吉尔吉斯斯坦的生活费用大幅上涨,热水、供暖和电费分别上涨150%~400%,手机服务费、天然气、食品和烟草等价格也有所上涨,当局还开始征收不动产税。而吉尔吉斯政府公开表示,最近的涨价并不是最后一次,下半年起市政服务费还将继续上涨。

  由于对当局上述做法的不满,示威群众在近两年来第一次要求总统巴基耶夫和部长们辞职,发生大规模社会动荡的趋势日益明显。俄媒体称,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正试图积极利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他们可以借此宣传自己的形象,以在政府中获得重要职位。

  有分析认为,民众示威如对吉当局执政构成威胁,当局可能像以往一样,对反对派实行分化政策,即对一些反对派人士展开刑事调查,对另外一些则用国家重要职位来加以引诱。3月10日,反对派收到了一份可以用来攻击当局的“大礼”。西方媒体透露,因为涉嫌帮助意大利黑手党洗钱和为犯罪团体提供资助,吉尔吉斯富豪古列维奇被意大利警方通缉。古列维奇曾帮助政府管理社会基金并参与电信和电力等大公司的私有化,与政府关系密切。古列维奇已经获得美国国籍。他的事情在示威期间被媒体披露,显然对当局相当不利。吉尔吉斯官员表示,古列维奇事件与国有资产管理无关,政府已提前与古解除了相关合同。尽管如此,以前就对国家资产管理状况存在疑问的反对派,将古列维奇事件作为攻击当局的绝好工具,宣称“意大利黑手党的会计帮助吉尔吉斯政府管理国家资产”。目前,积极谈论这一事件的网站已被关闭。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各种事件将给吉当局敲响警钟,可能很快就会有官员被解职。但解除官员职务并不能解决问题,现在吉政府的政策如果继续下去,示威将会遍及全国,导致局势失控。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