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中国南方多省份遭遇西南干旱引发“电荒”(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19:31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中国南方多个省份正面临着西南地区严重干旱引发的“电荒”。中国西南地区历史罕见的干旱已持续数月,并很可能继续存在一段时间。

  据政府部门提供的信息,贵州省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0%以上,水力储能降至历史最低值,水电日均发电量因此减少6000万至9000万千瓦时,加之优质电煤短缺,火电厂停机及减出力达200万千瓦,省内电力总缺口达300万千瓦。

  在与之毗邻的旱情最为严重的云南省,电力生产供应更是困难重重,由于主要流域来水量同比锐减3-4成,主力水电厂出力还不到总装机容量的30%,全省缺电达40亿千瓦时左右。

  云南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信息显示,云南统调电网省内日供电量勉强维持1.7亿千瓦时左右,平均缺电率20%,成为全国缺电率最高的省份之一。

  “电力供应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云南省政府节能办公室主任刘绍忠说。

  另外,湖北省亟须补充30万吨电煤,广东省则有近300万千瓦用电负荷需错开高峰时段……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长期存在的电力结构不合理,在水电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电煤供应尚处于节后恢复时期,煤电矛盾突出,日发电量严重下降,而作为新能源的风力发电“尚难当大任”,多重因素造成目前中国南方多省电力供应“告急”。

  受干旱缺水限电影响,云南、广西等省份的有色金属上游企业已经停产或半停产。其中,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停产半停产企业达593户,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7.6%,主要集中在有色、钢铁、化工和建材等行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