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下一场“革命”会是什么颜色?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07日19:49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从吉尔吉斯斯坦再到白俄罗斯,一场反对派掀翻现政府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正在席卷着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已从中亚地区蔓延到俄罗斯西部。

  如果“骨牌”接连倒下,最紧张的自然是俄罗斯,因为这些地区曾经都是它的传统势力范围。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报道,究竟是“郁金香革命”还是“柠檬革命”,连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吉尔吉斯反对派,居然能在两个星期的反政府示威后就成功夺取政权,着实令人意外。谁也不曾想到这个仅有500万人口的中亚高山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会发生如同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或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的反政府革命。然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几乎没有抵抗的情况下,偕同家人逃到国外,拱手让出政权。

  吉尔吉斯或许只是一个小国家,而且除了靠冰河提供纯净用水之外没有多少天然资源,但随着国际局势的演变,它的战略地位却日益重要。吉尔吉斯位于丝绸之路上,也是阿富汗及国际毒品交易的重要转运站,更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展势力的温床。美国与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境内设置军事基地,而且两国基地相距不到33公里。美、俄两国在这里驻军,名义上都是为了执行反恐任务,然而,美、俄两国在吉尔吉斯的基地有着另一个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吉尔吉斯紧邻中国,在这里设基地,不仅可以控制资源富饶的中亚,还可以就近监视正在崛起的中国。

  吉尔吉斯革命在中亚引起巨大反响,特别是即将要举行总统选举的乌兹别克与哈萨克,而白俄罗斯已经出现要求总统辞职的呼声。中亚国家领导人目前面临的形势的确相当危险,现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极短的时间内被反对派赶下台,中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们显然感到了这场革命来势之猛。当然,他们不会坐以待毙,肯定会全力以赴,防止这类事件在自己国家重演。

  “郁金香革命”也再度重创长久以来把中亚视为后院的俄罗斯。即使这次的吉尔吉斯革命没有西方势力具体介入的证据,但在俄罗斯因为格鲁吉亚与乌克兰倒向西方,而对美国余怒未息之际,俄国当局无疑会把吉尔吉斯的失守,解释成美国的得分。即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没有在吉尔吉斯犯下如同在乌克兰的错误,但是吉尔吉斯发生的政变却正暴露出普京的弱点。普京靠着恢复俄罗斯往日荣光的承诺而上台,但是在他的执政之下,俄罗斯却遭逢到前所未见的势力消失。频频发生的“革命”等于给普京打了预防针,在这种情况下,他将全力维持其他中亚国家的政治格局,毕竟,继续爆发类似的“革命”,对俄罗斯没有任何好处。(孝文)

  美国“七种武器”搅动前苏联第二轮“革命”

  从前南斯拉夫到格鲁吉亚,从乌克兰到吉尔吉斯,到处可以看到美国人的身影,东欧和前苏联国家正在经历第二轮“革命”。值得一提的是,左右政权更迭的各种选举,已成为华盛顿“革命”的主战场,“七种武器”则是山姆大叔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