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现场目击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冲击总统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21:25
  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骚乱,副总理扎帕罗夫被反对派示威者抓为人质,总理乌谢诺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图为骚乱现场。新华网记者沙达提摄

  新华网比什凯克4月7日电(记者沙达提)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阿拉套广场失去了往日的平静。

  当地时间7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示威者冲击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总统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事发时,新华社记者正在总统府采访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乌谢诺夫,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

  当天10时,乌谢诺夫在总统府召开记者招待会,介绍6日发生在塔拉斯市的骚乱情况。乌谢诺夫说,塔拉斯的反对派支持者7日早晨再次冲击并试图占领当地内务局大楼,但因防暴警察的严密守护未能成功。此外,吉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和内务部长孔甘季耶夫正在塔拉斯市指挥平息骚乱,吉整体局势较为平静。局势似乎有趋于缓和之势。

  由于乌谢诺夫将在12时再次通报最新情况,记者留守总统府,随时关注事态发展。13时15分左右,新华社报道员告诉记者,大约1万多名反对派支持者从多个方向向市中心进发。一些示威者劫持了多部执行拦截任务的警车并把车开到总统府前。市中心的商店经营者纷纷从店里紧急运走贵重商品。

  记者透过总统府的窗户看到,总统府外已聚集了超过5000名示威者,而内务部队和警察试图拦截源源不断涌向总统府的反对派示威者,并建立新的隔离带。

  记者随即走出总统府,看到6个方队约2000名内务部队和防暴警察在阿拉套广场附近展开驱散示威者的行动,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一些示威者手拿木棒、石块,个别人甚至手持冲锋枪,警察则动用了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并开枪。

  示威者情绪激动,一些人发泄着对现政权的不满,认为当局不应开枪。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在短暂逃离后重新集结,并最终将警方逼退至总统府院内。示威者将警方遗留在现场的一辆消防车开进总统府,几名示威者上前试图说服在总统府内警戒的警察“跟人民站到一起”。突然,现场响起枪声,人群四下逃散。

  冲突发生后,总统府由防暴警察和遍布楼内及楼顶的狙击手严密把守,反对派支持者暂时无法冲进大楼。

  当记者返回驻地发稿时,最新消息不断传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示威者占领比什凯克电视台,所有电视频道已中断;吉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和内务部部长孔甘季耶夫被反对派示威者扣为人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