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增速快 集中传统优势行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23:29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记者李飞云)今天,记者从浙江省高院获悉,浙江2009年共受理涉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02件,主要涉及美、德、法、英、日等国知名跨国公司,争议领域集中在无金、机电、家电和文具等浙江省传统优势行业。

  虽然大多数涉外案件是境外权利人作为原告提起诉讼,但境外当事人(包括其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的合资企业和独资企业)作为被告的案件有33件,保持逐年上升趋势。

  今天,浙江省高院副院长徐杰在2010年浙江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上作如上表示。

  徐杰还表示浙江知识产权案件中网络著作权案件增长迅猛,2009年浙江省高院在新收的1128件著作权纠纷案件中,涉及侵犯网络著作权的案件就有780件,占69.15%,同比2008年上升207.08%,其中大部分涉及热播的影视作品和流行音乐。

  此外,他介绍道,浙江知识产权案件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发明专利案件比重上升。2009年新收的829件一审专利纠纷案件中,涉及发明的共有51件,比上年上升104%,徐杰表示,发明专利纠纷案件的增加,反映出浙江民营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自主创新力度和对核心领域技术的争夺力度在加大。

  其次是大标的额侵权案件增多。目前,浙江省法院正在审理的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近30件,如李道之诉法国卡斯特公司葡萄酒侵犯商标专用纠纷,诉讼请求达1.06亿元。

  另外,新类型案件多发。各种因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保护领域和新的发展方向引发的新型案件,如垄断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景点名称与商标权冲突纠纷,以及背景音乐侵权纠纷等,不断涌现。

  还有系列案件频发。同一权利人起诉不同被告以及不同权利人起诉统一被告的关联侵权案件不断出现,特别是各种涉及市场经营管理者、零售商、超市和宾馆的商标侵权系列案件以及涉及网吧的网络著作权系列案件明显增多。如德国波马股份公司为原告的上商标侵权案件,在浙江有250余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