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专家:反对派重演5年前郁金香革命 旨在推翻政府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08日01:03

  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骚乱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首先请大家关注一条最新的消息,据报道,今天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爆发了大规模的骚乱,反对派示威者扣留了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副总统扎帕罗夫,总检察长身负重伤,而在前一天被扣留的内务部长目前是生死不明。总理乌谢诺夫7号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

  据目击者称,今天早上大约两百名游行示威者在反对党办公大楼外与警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并且放火焚烧了附近的一些车辆,迫使警方动用催泪弹来驱散示威人群。此后游行队伍逐渐地扩大,并且发展到数千人,他们聚集到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前面,与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据报道,反对派示威者还占领了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目前所有的节目也已经暂停播出。

  吉尔吉斯斯坦的骚乱是从6号开始的,昨天大约一千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的吉尔吉斯斯坦塔拉斯州政府的大楼,警方出动警力驱散了示威人群。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是反对派领袖谢尔尼亚左夫(音)等三人被警方拘留引起了反对派支持者的不满。

  另外还有一条最新的消息,目前冲突已经导致17人死亡,100余人受伤,骚乱目前仍在向全国其它地区蔓延。

  我们接下来请到的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评论员洪琳。首先,宋先生一个问题,这件事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事情,背景在什么地方?

  正在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为何突发骚乱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背景不光是刚才提到的反对派领袖被抓起来这样一个东西。最主要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吉尔吉斯斯坦的本身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我们常说的就是CPI涨得非常好,就是物价长得很高,而且是一些老百姓必需生活用品,甚至一些能源用品,比如煤、电,包括一些甚至香烟等等涨价的幅度非常高

  水均益:

  据说那个地方比较冷,所以整个冬季取暖、用煤涨了150%到400%。

  宋晓军:

  原来五年前我们知道,有一次由西方的很多人,包括索罗斯投资了很多非政府组织,就是NGO在里面进行了一次颜色革命的策划,而且对他们进行了训练,但是当地的民众当时并没有按照东欧那样的模式,就是所谓的非暴力不合作,五年前的颜色革命就发生过流血事件。种下了这个种子,再加上它内部的,或者这个鸡蛋本身是有缝的,然后别人再来,再有一些势力策动这些事情,就发生了目前现在这个状况,应该说向着暴乱的方式在引进,因为死人越来越多,消息一直在滚动。

  水均益:

  之前有一条消息,现在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好像在辟谣内务部长被打死了。但是刚才有一条消息这个消息得到了辟谣不准确,内务部长还活着。我们看到的画面这是第一副总理,内务部长是这位,叫孔甘季耶夫。最早消息说他被打死,现在又说他还活。

  洪琳先生怎么看这件事情,吉尔吉斯其实既熟悉又陌生,是我们的邻国但是对它国内情况不是特别了解。

  最新消息 吉国防部和总检察院大楼失火

  洪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

  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以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以后,它也是独立成一个国家。这个国家不是很大,人口只有500多万,从这个数字就可以判断出,这次事态的发展非常迅速。6号开始,反对派以自己的领导人被拘为由发动这种示威,甚至被占领塔拉斯州的政府大楼,这是昨天开始。到了今天,已经扩大到了首都,甚至是全国其它的城市,发展扩散的速度非常快。

  水均益:

  而且我看当地的媒体援引反对派的领导人的话说,他们这次的行动或者这个骚乱也好,暴乱也好,目的就是要夺取政府,明目张胆的。

  洪琳:

  对,推翻现政府。所以这一次有一个大的判断,该是说反对派这次准备得很充分,这之前,亲政府的一些势力断定推测说,幕后一定是有人在操作这个事情。

  专家观点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很可能有外部势力影响

  水均益:

  刚才宋先生说,吉尔吉斯实际上从上次的颜色革命——“郁金香革命”以来,实际上这个局势应该说总是有点微妙,而且外部势力在那儿干涉很多。

  洪琳:

  这个地方西方势力渗透得应该说很强的。比如说2005年的时候,就是三四月份的时候,当时反对派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模式,游行示威,有一些暴力的举动,逼迫当时的执政总统巴卡耶夫,当时是流亡俄罗斯,在4月14号的时候宣布辞职。

  最新消息 吉首都机场已做好总统撤离准备

  但是让西方,应该说他们所失望的一点就是,接下来上台执政的这些人,比如现在的巴基耶夫这样的人,他们上台以后,基本上还是巴卡耶夫的那一派的人,所以说他不满意的一个地方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他所理解的颜色革命。当时“郁金香革命”不够彻底,所以这次现在看反对派准备很充分,想重演五年前的一幕,而且这次它要达到更强的目的。

  正在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为何突发暴乱

  水均益:

  虽然这次你估计据现在的情况来判断,有外部势力的干预或者说搅局吗?

  宋晓军:

  我觉得肯定有他们的苗头,因为五年前是非常清楚的,包括美国的著名颜色革命吉恩夏普领导的爱因斯坦研究所,他们关于五年前的吉尔吉斯斯坦的那次“郁金香革命”有非常长的总结报告,认为应该怎么去策动群众。

  专家观点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很可能有外部势力影响

  而且现在颜色革命也有一个新的说法,就要是利用内部的矛盾,我们看到内部矛盾现在比较成熟,就是现在的巴基耶夫政府,在物价问题上,包括在收固定资产税的问题上面,它操作上面可能幅度过大。

  水均益:

  现在这个形势还是有点混乱,你们二位感觉现政府,特别是巴基耶夫总统能控制住这个局面吗?

  正在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为何突发暴乱

  洪琳:

  我觉得目前看这个形势的发展非常迅速,现在看,应该说对政府很不利,因为反对派那一边准确得很充分。但是我们看到另外一点,到目前为止,政府方面出于对参与示威者,为了避免人员冲突,避免流血,采取的都是非常克制的态度。虽然说今天你看500万人口的国家,首都一下子聚集了数千人参与这样的活动,幕后肯定是一个工作日的时间,有这么多人出来。现在看政府方面好像没有采取过多的强力措施。所以说现在就断言政府失控,我觉得为时尚早。

  水均益:

  据我们了解,现在这个政府在整个国家的治理和统治这个方面,应该说还是有很多的手段,是有能力把握住的。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