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消防开展河流横渡训练 救出“被困驴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2:14

消防官兵背起被困“驴友”准备穿过河流

  中新网重庆4月7日电(郭晋嘉连肖)7日上午,重庆巴南区界石镇山洪暴发,2名“驴友”被困花溪河对岸。重庆消防官兵接到报警之后,横渡了一条宽约100余米的湍急河流,解救了被困“驴友”。这一幕,是重庆消防特勤攻坚训练大队在开展“河流横渡救助”训练。

  7日上午,2名乔装“驴友”相约巴南界石某山上探险取景,中途遭遇暴雨袭击,瞬间暴发的山洪将2人与河岸分隔,由于河水猛涨,返回两岸的唯一吊桥被淹没。2人被困花溪河对岸,多次冒险返岸未成功。

  10时30分许,特勤攻坚集训大队接到报警便迅速集结了20余名消防队员赶赴事发地。消防官兵在现场了解到,河对岸2名“被困者”,一人处于虚脱状态,一人昏迷。摆在救援人员面前的是一座坡度约为80度的陡峭山崖和一条宽约100余米的湍急河流,且有多处山体滑坡,同时测得的风向为西南风,风力为4.8级。

  经救援指挥部研究决定,救援大队将参战官兵分别侦查组、警戒组、救护组、救援组、后勤组,侦查组负责对河岸各处进行搜救,看是否还另有人员被困;警戒组负责划定警戒区,疏散现场无关人员;救护组利用喊话器,与未昏迷的被困者进行交流,做好对被困人员的思想动员工作;救援组迅速制作了救援系统,组织营救。

  在救援现场,河岸两侧高山耸立,到处是悬崖峭壁,向下望去,河流湍急。搜救组身负重达10多斤重的救援器材,在河岸一侧仔细搜寻,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河中。救援组将纤引索抛给“被困者”,并找大树将绳索固定好,同时,救援组还将船行担架沿主绳滑至“被困者”处。一个小时后,2名被困的“驴友”获救。其中昏迷的“驴友”被送往邻近医院。搜寻组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

  12时10分,救援任务完成,消防官兵的“河流横渡救助”训练也圆满结束。有消防官兵称,这次“救援”让他身临其境,真正得到了锻炼,并检验了自己平时训练的效果。

  据介绍,自3月5日以来,重庆消防特勤攻坚训练大队为将理论与实战教学相结合,特增加了“急、难、险、重”等科目的训练,先后开展了模拟火灾现场、油罐火灾扑救、化工泄漏处置、峡洞救人、墓地搜救、水上救人等项目的实战训练。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