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核态势报告出台 美核战略现冷战后首次重大转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8日04:01
  美国核战略出现冷战结束后的首次重大转变。

  美国国防部6日公布《核态势报告》,对美国国家核战略予以更新。

  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发表声明称,美国与世界安全的首要威胁已不再是国家之间的核战争,而是核恐怖主义与核扩散。美国核战略的首要目标是阻止这些威胁。

  这份推迟了3个月的美国《核态势报告》中最大的看点、也是美国国内最具争议的内容还在于:美国首次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核安全峰会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召开前发表这一报告,意在主导核安全与防扩散方面的国际合作,掌握核对话议程的主动权。

  首次承诺遵守《核不扩散条约》

  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出台这份《核态势报告》,是奥巴马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标定其政策新走向的一大标志。

  6日发布该报告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部长盖茨、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以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集体出现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厅,对报告进行解释并回答问题。

  这是自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第一次明确修改其核政策。它将确定未来5年至10年内美国核战略框架。

  尽管《核态势报告》一如既往地强调美国给盟国和伙伴国提供“核保护伞”的义务,但美国新的核战略才是其真正的重点所在。

  根据报告,美国首次明确承诺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不对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即使美国及其盟友遭到无核国家的化学或生物武器攻击,美国仍不会使用核武器报复。

  当然,不使用核武器报复并不意味着不报复,美国将使用“具有毁灭性的”常规军事力量实施报复。

  承诺对象不包括伊朗、朝鲜等国

  奥巴马当天指出,像伊朗、朝鲜等违反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不在美国政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的对象国之列。

  突出强调“威慑力”而非“进攻性”

  报告承诺美国对盟国的“核保护伞”义务,宣布不再发展新的核武器、停止核试验。但美国表示,只在“最极端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核武器保护本国及盟友安全。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唯一作用”将是威慑别国不对美国及其盟友实施核打击。

  除此之外,报告还强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

  此间专家认为,从报告的内容可以明显看出,奥巴马提出的“新核战略”,与以往美国核战略相比,最本质的变化就是突出强调“威慑力”而非核武器的“进攻性”。

  根本性修改引发空前规模争论

  《核态势报告》原本去年12月就应出台,为什么推迟了3个多月?

  据此间智库分析和媒体报道,这是因为奥巴马以“无核世界”为终极目标的“新核战略”,对美国长期以来的核战略进行了根本性修改,引起了前所未有的争论。

  据悉,公布日期推迟的另一个原因,是国防部原先准备的评估方向基本是延续现状。白宫在获知这一情况后加以干预,对核态势评估做出了重大调整。

  从起草报告开始,“核战略”如何体现其“新”,就引起了广泛的争论。

  据报道,该报告草案还在白宫内部时,就引起了6次大规模的讨论。如果再算上与专家研讨以及跨部门的协调,该报告大范围的“务实”、“务虚”讨论就有十多次。

  报告起草的思路是,既要为奥巴马实现“无核世界”构想奠定坚实基础,又要确保在目前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美国面临“核扩散”威胁的情况下,保证美国有足够的“威慑力”。

  “对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放弃使用核武器”,是报告起草中遇到阻力最大的内容之一。在这种承诺下,“常规武器”是否对那些“试图对美国进行攻击,尤其是生化攻击国家”保持足够的“威慑力”,是多方争论的焦点。

  奥巴马苦心经营“无核世界”

  《核态势报告》的出炉,可以说是奥巴马向其“无核世界”构想扎实前进了一步。

  奥巴马去年4月在布拉格发表演讲时,第一次面向世界亮出了其“无核世界”梦想。

  他当时宣称,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世界”……“作为世界上的核大国和惟一在实战中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在销毁核武器问题上负有"道义责任"。”

  他当时发誓,美国政府将为实现“无核世界”这一长远目标而采取一系列“具体步骤”,其中包括在一年内主持召开一个关于世界核安全的全球首脑会议。

  这一年来,奥巴马确实在朝着这一梦想而步步迈进:

  3月26日,美国与俄罗斯结束近一年的艰苦谈判,终于就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新的协议,两国首脑将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签署该协议;

  4月6日,《核态势报告》公布,阐述了未来10年“新核战略”;

  4月12日,奥巴马将牵头在华盛顿召开世界“核安全峰会”,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与会协商如何在4年之内实现全球核材料安全。美方官员表示,会议将寻求“就核防护体制达成协议”;

  5月,联合国将重新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国领导人将在纽约共同探讨规划未来的世界核蓝图,进一步加强全球核裁军与防扩散努力。

  当然,“无核世界”中,美国维持强大的“常规武器威慑力”是至关重要的。在2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四年防卫评估报告》中,美国宣布将发展新一代非核武器,其中包括被称之为“全球即时打击”的新的武器系统。

  反对者:“拿什么来保卫美国?”

  正如起草时争议不断,“新核战略”一公布,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

  在一个广播访谈节目中,美国人迈克尔激烈指责奥巴马“可耻地丢弃了美国人和盟友的安全”,并质问他“拿什么来保卫美国?”。

  美国的许多反对者也同样不相信美国“常规打击能力”能产生与核武器相当的威慑效果。

  反对者还认为,在目前美国面临诸多挑战的复杂形势下,贸然削减核武器数量、调整美国的核政策,不仅不会给其他国家“树立榜样”,还会降低美国的影响力和安全性。一些人甚至认为,奥巴马“无核世界”构想和他许多改革一样“幼稚”。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霍尔姆斯说,正是有核武器的存在,才维持着世界的和平,“奥巴马显然不能理解这一点”。

  他说,美国削减核武器之后,世界是否就如奥巴马所说的那样能够“加强防止核扩散的努力?”如在伊朗核问题上,无论如何“伊朗想要自己拥有核武器,以恐吓我们和他们的邻居……而不是因为美国拥有核武器,伊朗才想发展核武器”。

  他认为:“没有了实验和更新,我们很难保证手里的核武器能真正威慑对我们的进攻。”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前副秘书长达纳帕拉承认,恐怖主义是国际核安全的重大威胁,但他认为,要想真正实现核安全,必须把重点放在进一步裁军上,而不是片面强调防扩散问题——核材料与核技术之所以存在被滥用的危险,就是因为拥有核武器对不少国家来说仍是“国际地位的象征”。

  本报华盛顿4月7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