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7.8级强震 > 苏门答腊地震评论

太平洋板块中部扩张 环太平洋频发七级以上强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4:18
  本报讯(记者李明波)进入2010年以来,环太平洋地震带就变得异常活跃。从1月初的所罗门群岛地震,到海地大地颤动,再到智利、日本、墨西哥大地震,再加上昨日的印尼地震,都集中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并且震级都超过7级。

  现在地球是否进入了强震频发期?强震为何集中在环太平洋地震带?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地震专家。

  今年迄今已发生的同类震级的地震超过了大多数年份的同期数字。专家们均承认,从数据上看,最近的强震确实过于密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雷军博士告诉记者,单单从数据上看,最近几年强震确实密集,显示了比较强烈的地球内部运动,但是不是说地震已经进入了一个强震频发期,地球科学理论和观测到目前为止尚未能给出明确的结论。

  不过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专家保罗·厄尔表达了不同观点:人们觉得地震没个完,是因为智利的里氏8.8级地震后出现了多次强烈余震,而且今年的地震发生得多而早,加上不间断的新闻报道和比较准确的地震监测,所以才有这样的感觉。

  雷军博士介绍说,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三大地震带,分别是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进入2010年以来,全球爆发的7级以上地震,绝大多数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如所罗门7.1级地震、海地7级地震、智利8.8级地震、墨西哥7.2级地震以及昨日发生的印尼7.8级地震,都位于这个地震带。

  为何环太平洋地震带频发地震?专家解释说,根据板块运动理论,全球划分为若干个板块,太平洋板块中部的洋中脊快速扩张,使得板块边缘与东西两侧的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发生碰撞,从而导致环太平洋区域地震频发。

  根据现有的资料统计,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所释放的能量占全球的80%以上。换句话说,全球约90%的地震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而7级以上的强震有80%以上发生在这一区域。北京大学的地震专家告诉记者,从概率层面上说,最近几个月连续发生的强震都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也属正常。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