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华裔参选国会议员 意义远在能否胜出之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7:10

  中新社伦敦4月7日电

    题:英华裔参选国会议员创纪录昭示意义远在能否胜出之上

  中新社记者魏群

  随着英国首相布朗6日宣布大选日期确定为5月6日,英国选战正式拉开帷幕。而在报名参选国会议员者中,有创纪录的8位华裔人士参选。其中能否有人成功闯关,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华裔议员,自是引人关注的焦点,但在是否能胜出之外,其所昭示的英国华人参政意识的空前觉醒恐更令人瞩目。

  胜算几何

  至少从华裔参选者所在选区的历史选情而言,他们的选战征程并非坦途。

  目前8人中势头最劲的香港移民李泽文,其所在的伦敦霍本及圣潘克拉斯选区,历史上就是工党的传统票仓。而作为保守党的候选人,其机会在于今次大选选区有所调整,新增票源不乏保守党支持者;此外,他得到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前保守党主席、前港督彭定康等党内高层力挺。有分析认为,其选区内5千华人选票走向甚为关键,但目前英国华人登记选民只占华人总数三分之一,最后一月内形势能否改观,尚难预料。

  选战同时也是参选者所能掌控的竞选资源的比拼,在7日BBC中文网举办的“英国大选与华人参政”讨论会上,李泽文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坦言,其竞选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费之不足。

  其他7位参选者中,首位中国大陆出生背景的吴克刚,在其所在的利物浦选区中,也是工党的传统根据地,自1983年以来一直是工党胜出,作为保守党参选人,他将面临极大挑战。4名华裔自由民主党参选者杜淑珍、凌家辉、谢晓明、李佩腾,其所在选区历史上本党都不占优。独立参选人成世雄,作为“四料议员”,虽然曾连任郡议员,但在国会议员选举中,选区远较其竞选郡议员时大得多,而英国以独立参选人身份跻身议员之位的极为少见,目前只有8位。北爱联盟党的卢曼华,其所在的南贝尔法斯特选区情势也不乐观。

  尽管华裔参选者都并非“稳胜议席”(SafeSeat),但选战往往瞬息万变。面对经济不景气等因素,不少民众冀望“改朝换代”,传统的某党票仓也并非铁板一块。而在英国选举历史上,不被看好的参选者最终实现逆转的例子也并不罕见。因此,只要华裔参选者自己不放弃,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轻言胜出无望。

  打破沉默

  虽然8位华裔参选人都难言乐观,但如此之多的华裔站出来参与竞选,已经昭示英国华裔参政意识的空前觉醒。

  历史上英国华裔被称为“沉默的族群”,对参政一直持淡漠态度。近些年来情况有所改观,少数华裔开始出任地方议员,去年更出现首位华人市长。但从总体而言,华人参政意识仍待提高。目前在英华人有60万人,即使按人口所占比率,也应至少有6个国会议席,但至今仍无一位华人议员当选。

  而此次创纪录的8位华裔参选,也唤起华社对政治参与的关注。“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者李贞驹律师更率领手下团队,奔走英国各地华社,提醒有投票资格的华人尽快登记选民。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选举事务总监胡沛成表示,此次选举,8位华裔参选人无论胜出与否,对华人日后参政议政均有重要影响。在个人方面,参选无论胜败,如果能取得较多的票数,证明自己的实力,日后再次参选,才有机会获得本党垂青,委以稳胜议席。而参选人的活动受媒体广泛报道,也令华人社区加强对政治的认识和参与兴趣。参选人竞选团队的运作经验,更将成为日后华人在英国政坛上发展的宝贵资源。

  无论从英国本土,还是美国等其他国家来看,华人参政成功都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多参与,方能引起更多关注,从此角度而言,英国8位华裔出战国会议员大选,其昭示意义及将产生的长远影响,已远在能否胜出之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