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三年央票重启 央行青睐市场化灵活回笼手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7:30
  停发了近两年的三年央行票据再度复出。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15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令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再添深度锁定工具。同时预示着,在二季度内,上调准备金率恐再度被束之高阁。

  昨天发布的央行票据发行公告显示,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150亿三年央行票据,并暂定为每两周发行一次。这是自2008年7月暂停发行后,三年央票再度复出。

  作为公开市场重量级操作工具,三年央行票据的每次推出自然都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大量增加有关。在记者昨日采访时,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对升值、加息和准备金率调整的敏感时期,三年央票复出还将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有诸多暗示作用。

  首先,尽管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达到1.82万亿元,同时可能还将伴有热钱不断流入,但是准备金率的使用概率将被降低。因为,在现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中,三年央票对准备金率的替换效应最强。早在2004年底,央行就曾以发行三年央票的方式替换准备金率,减少这一“巨斧”型工具对市场的冲击。而今,三年央票重启,表明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仍倾向于以温和的市场化手段回笼资金。

  其次,利率水平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此次三年央票发行量为150亿元,首发规模仅为本周一年央票的四分之一。但是,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由于流动性宽裕,商业银行对三年央票的需求远不止于此。这一安排表明央行意在稳定利率水平,即在初期,先通过少量发行测试三年央票的利率底线,然后再逐步扩大发行量,以避免发行利率过高,引发包括一年央票在内的短期债券利率急升,导致市场产生不必要的升息预期。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三年央票收益率或略低于与同期限金融债,大约介于2.7%至2.75%之间。

  此外,三年央票的重启或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相配套。申万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三年央票的推出是人民币汇率重启浮动的前奏,这可以使央行掌握足够的工具锁定因升值预期而大量流入的热钱。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研究显示,当单月外汇占款稳定在2000亿元左右时,央行会发行一年期央票;当处于3000亿元左右时,央行就会发行三年期央票了。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单月外汇占款则已升到了2900亿左右,表明三年央票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记者秦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