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一名美国人在朝鲜获刑8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07:35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报道,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判处美国人艾贾龙·马里·戈梅斯8年“劳动教化”徒刑并处罚金7000万朝元。

  判刑罚款

  朝中社7日播发一篇4段长电讯稿,证实朝鲜中央裁判所6日对戈梅斯作出判决。

  报道说,戈梅斯被控犯有“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法庭审理后认定,戈梅斯的行为触犯朝鲜刑法相关条款的规定,因此被判8年“劳动教化”徒刑并处罚金7000万朝元。

  依朝鲜贸易银行执行的官方汇率,7000万朝元约合70万美元。

  按朝中社说法,被告对所受指控“供认不讳”。应瑞典方面请求,朝方“破例”获准瑞典驻朝鲜大使馆派代表旁听庭审。

  美国与朝鲜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主要依赖瑞典驻朝使馆处理美国在朝事务。

  戈梅斯现年30岁,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于缅因州鲍登学院。他先前在韩国教英语,今年1月25日经由中朝边界线进入朝鲜后遭朝方扣留。

  朝方上月证实戈梅斯被捕,决定对他提起诉讼。

  前有先例

  这是朝鲜自去年6月以来第二次对“非法入境”的美国人判处“劳动教化”徒刑。

  去年3月,两名美国女记者越过中朝边界线进入朝鲜后遭扣留,同年6月被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12年“劳动教化”徒刑。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当年8月前往朝鲜展开斡旋后,两名女记者得以获释回国。

  韩裔美国传教士罗伯特·朴去年12月25日经由中朝边界线进入朝鲜也遭朝方扣留。朝鲜方面于今年2月释放了罗伯特·朴。

  谈判筹码?

  政治分析师猜测,戈梅斯案可能成为朝鲜就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与美国展开谈判的一个筹码。

  “朝鲜宣布有关戈梅斯的司法程序已经结束,”位于韩国首尔的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朝方)可能将是否释放戈梅斯作为就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与美国展开谈判时用以打破僵局的事件。”

  法新社援引分析师的话说,朝鲜最终可能释放戈梅斯。

  “朝鲜不会扣留戈梅斯8年,”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铉(音译)说,“朝方可能暂停执行(戈梅斯的)徒刑,转而将他驱逐出境,以此作为向美方传递善意的举动。”

  朝鲜先前多次表态,愿意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但前提是朝美双方商议签署和平协定、结束敌对状态。美国和韩国则坚称朝鲜要首先履行弃核承诺。

  杨武仁说:“朝鲜长时间扣留戈梅斯的收效甚微。朝方可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数月后重启时释放戈梅斯。”(闫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