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泰总理宣布曼谷实行紧急状态 传其失去军方支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8日08:03
泰警方将驱散红衫军示威者 并逮捕领导人
□泰国副总理素贴借助梯子,撤离国会大院。
□泰国副总理素贴借助梯子,撤离国会大院。

  泰国总理宣布曼谷实行紧急状态,有分析称阿披实已失去军方支持

  “红衫军”闯国会,副总理爬梯撤离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7日晚间宣布,由于反政府民间团体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在曼谷持续组织集会并于当天冲击国会大厦,他决定在曼谷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据报道,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7日下午冲入国会大院,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国会下院,举行新的大选。

  用卡车撞开国会大门

  据泰国《曼谷邮报》和美国媒体报道,1000多名示威者在示威领导人纳塔武的带领下,突破防暴警察的警戒线,用卡车撞开国会大门,闯入国会大院。“红衫军”还从安全人员手中抢夺枪支。

  早在当天上午,示威者就包围了泰国国会,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猜·奇初只好宣布暂时休会。示威者要求猜·奇初出来与他们会面,否则就闯入国会。

  在获悉总理阿披实在国会举行每周内阁例会后,“红衫军”终于冲进国会。但阿披实已经提前撤离,据称他在主持内阁例会40分钟后,突然离席而去,返回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驻地。

  而其他一些官员则没有这么幸运。据泰国《民族报》报道,由于“红衫军”堵住了国会大门,一些政府部长和议员不得不爬梯子翻过国会大院的围栏撤离。电视画面显示,70岁的旅游部长春蓬也不得不爬梯翻越围栏。

  副总理素贴和一些民主党议员则被困在国会大厦二楼。“红衫军”随后冲了进来。在反对派议员的劝说下,示威者从楼内撤出。

  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7日晚说,“红衫军”将继续在曼谷的两个主集会场举行集会示威。

  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军警执行紧急状态法、驱散“红衫军”集会的消息。

  总理被指渐处下风

  阿披实在当晚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说,当天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的“红衫军”成员暴力冲破警方防线、强行进入国会大厦之后,实施紧急状态法成为必需。

  这位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强调,实施紧急状态法“并不代表执法人员会即刻对示威者采用武力手段”,紧急状态法有助于恢复社会秩序,有助于针对“红衫军”领导人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

  阿披实强调,政府将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泰国法律规定,在紧急状态法下,禁止5人及5人以上集会,政府有权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宵禁、限制出版发行、逮捕嫌疑人员、没收可疑财产、监听电话、封锁公路、强制移民等。

  此外,紧急状态法下,政府可调动武装部队维护社会秩序。

  泰国一些评论人士怀疑,泰国总理阿披实已经失去了军方的支持,在与“红衫军”的较量中渐处下风。据悉,虽然总理阿披实要求陆军司令阿努蓬考虑一切可能的手段,维护秩序,但阿努蓬拒绝使用武力强行驱散占据主要商业区路口的“红衫军”。

  泰国《民族报》在社论中表示,阿披实应当开始怀疑警方和军方中的一些人是否忠诚。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秘书长巴颂认为,“红衫军”得到一些执法机构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