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裁判误将自由泳当蛙泳 两中学生“击败”罗雪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8:05
  正在早餐的四川省游泳协会秘书长周凯,突然目瞪口呆,手上《华西都市报》体育版刊载的一篇“中学生"击败"罗雪娟”的报道让他愤然自语——“怎么可能,开国际玩笑!”

  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学生体协和省游泳协会针对此报道展开了一场全面清查行动。经一天清查,真相水落石出。原来,裁判在比赛中自摆乌龙,将参赛选手成绩归类时出错,造成了这一惊天笑话。周凯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裁判长杨展加处以停职处罚。

  严查身份杜绝“枪手”

  陕西街省教育厅8楼的一间办公室内,本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向志力。

  “这绝对是一次非常清白的锦标赛。”向志力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和公平,在程序上做了最周详的安排,绝不会暗箱操作……”

  据向志力介绍:赛前,为了杜绝“枪手”,组委会专门规定,赛前一天,参赛选手本人必须到场,持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注册卡,到赛场进行资格审查。审查时,组委会专门放置了一台由省公安厅提供的身份证读卡器。临时身份证、第一代身份证和歪身份证,都会被读卡器拒之门外。到目前为止,本届中学生锦标赛还没有发现一名“枪手”。

  向志力介绍说:“考虑到比赛的特殊性,我们在聘请工作人员时,还想了不少办法,许多关键位置工作人员,一律请外地人员担任。不请游泳圈内的熟人,正是为了避嫌。”

  原始依据绝不改动

  比赛当天,三名参赛学生的成绩出现疑问,有两名学生的蛙游成绩甚至超过了罗雪娟。当时,有裁判已经发现,并且立即向组委会提出更改成绩,但遭拒绝。昨天,向志力也专门解释了拒绝的理由,并且坚信,这一做法是为了保证比赛的权威性和公正性,这一决定没有错。

  他说:“如果成绩有错,那么我们需要找到原因,为什么错?错误是怎么造成的?是谁造成的错误?这些都需要拿话来说的!如果是裁判造成的,对不起,裁判必须出面解释,为什么会造成了错误,是故意还是过?我们不同意更改成绩,正是为了保证原始依据的清白和权威,如果比赛成绩的底单都能改来改去,比赛还有权威性吗?!”

  据悉,比赛在当天结束后,组委会曾经通过裁判长召集所有的46名裁判开会,查找问题原因,但由于没有提前通知,裁判已解散。

  归类错误出惊天笑话

  昨天,教育部门与省游泳协会花了整整一天时间,仔细审查比赛原始依据后发现,中学生“击败”罗雪娟的真正原因,竟然是裁判一手造成的。

  在审查比赛秩序册和参赛原始成绩单时,组委会昨天发现,小陶和小田都是女子50米自由泳选手,成绩怎么会出现在蛙游里面呢?组委会再进一步审查发现,两名学生只参加了50米自由泳比赛。而成绩单出现在蛙游成绩单中,很显然是裁判在对成绩归类时出现了不可原谅的错误。裁判长杨展加说,“当天比赛时确实很忙碌,参赛选手又多,裁判犯了低级错误。”

  昨天,省游泳协会初步决定,对承担直接责任的裁判长,处以停职和处分。组委会还将进一步审查,以给参赛学生一个公正的解释。因为按照蛙游成绩,两名学生小陶和小田的成绩已被作为无效处理。而另一名参加100米自由泳选手小章的成绩,已在昨天查明系录入错误,因为在他的原始底单明确无误地记录了该学生成绩为31.09秒。

  当事学生:我只游了自由泳

  本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学生"击败"罗雪娟”后,昨天,当事人之一的学生小田接受了本报采访。她一头雾水地表示,对因裁判原因造成的一系列问题,根本就不知情。

  对于成绩引发的风波,小田似乎还并不清楚,她也不知道自己的成绩已经超过罗雪娟的有关报道。小田酷爱游泳,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接受系统训练。到目前为止,她已经练了7年游泳。“这次锦标赛,我只参加了自由泳项目,”小田说,“至于裁判风波,我不知道。”当记者告诉她,由于她的成绩被归到蛙游项目,在昨天公布的成绩表中,她的成绩已被取消时,小田有些不知所措,“我的成绩应该不会被取消吧?!”

  不过,当她获悉组委会正在研究,可能会给她和小陶“平反”时,小田轻松下来,“希望组委会能够实事求是地对待我的成绩。”

  裁判长致歉:对不起!

  “这是我的责任!”昨天下午,结束了一天审查工作的裁判长杨展加有些疲乏又有些愧疚地表示,“问题已经搞清楚了,是我们裁判在工作中出现了低级错误,这一错误是不可饶恕的!”

  按照程序,比赛结束后,裁判要填写一张成绩单,经过裁判长审核,录入并公布。因此,即便裁判出问题,裁判长在审核时也能发现错误。但遗憾的是,由于比赛当天程序的调整和忙碌,成绩单在归类时竟然连闯两关,两名自由泳学生的成绩,最终被归到了蛙游。

  昨天,在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的成绩单中,小陶和小田的“蛙游”成绩,已显示为“无效、取消”。杨展加表示,如果直接取消学生成绩,这也是不公平的,裁判造成的错误,怎么让学生承担?主办方初步研究决定,仍然将学生成绩,按照参赛时的实际比赛项目归类。这样,小陶和小田按照实际成绩和自由泳达标规定,可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本组稿件均为记者文乘武采写报道中所涉及中学生系化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