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海南屯昌局地颗粒无收 7万亩农作物无水灌溉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4月08日08:31
土地龟裂,农作物颗粒无收见习记者余枫摄
土地龟裂,农作物颗粒无收见习记者余枫摄

  屯昌4月7日电(见习记者余枫记者胡诚勇) 从去年11月到现在,屯昌县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该县多个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共有7万来亩农作物遭受旱灾,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出现旱情后,屯昌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面对,先后投入上百万元抗旱,同时将采取人工降雨,鼓励村民积极抗旱自救。为了解屯昌受灾情况,4月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深入屯昌南坤镇、坡心镇一些村庄了解旱情。

  感叹

  活大半辈子没见过这么旱

  7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南坤镇高头岭村,在村口,记者遇到了今年55岁的老符。当被问及村里干旱的情形,老符告诉记者,自己活了大半辈子,在自己记忆中,南坤镇大约有两三次干旱,可此次干旱的程度却超过了以往。“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只下过一二次毛毛雨,我们这已经干了四个月了!今年这茬庄稼肯定要绝收了!”

  说话间,老符带记者来到路边他的一片水稻田边,老符告诉记者,这片水稻共2亩半。放眼望去,记者看见,整个稻田黄黄的一片,稻田里没有一点水。由于缺水,稻田裂开了无数的裂口,成人手掌可以很容易地插进去。稻田中的水稻有十几公分高,叶尖发黄。“这些水稻是去年12月份插的,你看现在才长这么高,正常情况下,现在应有七八十公分高,都要抽穗了!”老符告诉记者,由于缺水,水稻无法正常生长,今年基本上绝收了。

  焦急

  不下雨农作物只能等死

  老符的稻田周围没有沟渠以及抽水泵等水利设施,“我们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饭,没有雨,这些作物只能等死了!”

  老符告诉记者,村里目前唯一的水源就是水库,由于几个月没下雨,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严重影响到了水库下游一些农田的灌溉。

  稍后,记者来到老符家里,“几个月没下雨,你们吃水没问题吧?”,“我们吃水主要是抽取水库旁一水井的水,但由于水库水位降低,水井里的水位也在降,现在抽的水越来越浑浊了,在用之前需要沉淀。我们真担心再这样下去就没水喝了。”

  下午4时,当记者即将离开时,天上突然飘来一片乌云。老符喃喃自语:“不知会不会下雨,再不下今年真的完了!”

  期盼

  村民希望早日人工降雨

  屯昌县坡心镇关朗洋农田区面积1000多亩,为屯昌县较大的农田集中种植地,农户主要是周边的关朗村委会及加买村委会的村民。

  4月7日中午,望着眼前一片片干巴巴的田地,关朗村委会山柚园村的村民陈大爷一脸无奈。“听说政府最近要人工降雨,真希望这一天能早点来。”陈大爷说。

  据屯昌三防办主任彭凌介绍,关朗洋农田区本来有水利渠引水灌溉,但由于位于水利渠灌溉的尾端,上游用水较多,水就不够流到下游。再加上该农田区周边无其它水源可以抽水灌溉,所以旱情尤为严重。

  “考虑旱情严重,县水务局已经向省三防办递交了报告,请求进行人工降雨,目前已经获得了省三防办的审批,4月10日起,省三防办将会在屯昌全县进行人工降雨。”彭凌说,人工降雨后,当地旱情将有效缓解。

  应对

  群众买水泵政府给补贴

  据了解,屯昌县共有7.31万亩农作物遭受旱灾,其中水稻受灾面积为4万余亩。全县共有55宗水库,其中30座水库的蓄水量目前已达到最低警戒水位。受灾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该县屯城、坡心和南吕等镇。

  为了解决目前的旱情,屯昌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目前已安排了100万元资金用于抗旱。其中30万元购买了25台大型水泵和柴油,50万元购买了一批小型水泵,已分发给受灾乡镇使用,根据农田的干旱程度,将给予每亩农田2-3升柴油的政策补贴,干旱程度严重的多给一些,一般程度的少给一些,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积极地投入抗旱救灾工作中去。凡是群众购买小型水泵,政府将给予30%的资金补贴;15万元作为购买种子发放给农户种植抗旱作物。

  水库干涸

  定安龙河万亩稻田受旱

  本报海口4月7日讯(记者胡诚勇)大片大片的库床裸露,仅存一小滩死水在低洼处,水库下面的灌溉渠基本上干涸。这是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定安龙河镇白常肚水库看到的情景。目前该镇稻田受旱面积已达到上万亩,而整个定安县的农作物受旱面积的8.7万亩,龙河、黄竹、翰林和雷鸣等镇旱情严重。

  白常肚水库下游不远处有一片约1200亩的田地,是该镇面积最大的水稻集中种植地。7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有一大片稻田已干涸,随处可见都是干裂的地皮,有的地方裂缝有两三厘米宽、五六厘米深。

  茶根村村民王明升说,本来这一片田地紧挨着白常肚水库,往年遇到干旱的时候,水库都可以放水用于灌溉,可去年由于水库放干水,如今无水可用。

  据介绍,几年前,该水库已被有关部门鉴定为三危水库,为此,上级水务部门于前年末起,决定对该水库进行加固,加固堤坝工程前必须把水库的水放干。目前,水库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可以蓄水,可如今却不下雨了,水库无水可蓄。

  据龙河镇副镇长吴发钦介绍,白常肚水库是该镇唯一一座农作物灌溉水源的水库,现在水库无水,所以加剧了该镇的旱情。目前,该镇的稻田受旱面积已达到上万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