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150年来华人首度角逐英国大选 8人实力很强(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08日07:13
华裔候选人成世雄(右)为竞选英国国会议员积极做准备
华裔候选人成世雄(右)为竞选英国国会议员积极做准备


  5月6日,英国将举行下议院选举,与往届不同,本届首次有8位华人获得参选资格,代表不同党派参与竞选国会议员,而且很可能出现英国150年来首位华人国会议员。记者采访得知,英国华人正在改变以往不问政治的态度,以积极投身英国政治的新形象提升着华人整体地位。与此同时,在“华人参政计划”的推动下,60万华人也积极参与投票,以期华人的声音被政治家听到。

  8位参选华人

  实力很强


  据了解,8位华人以不同党派身份在英格兰和北爱选区参与今年的选举。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有华人参选下议院。英国各地华人社团纷纷为他们打气,期望此次大选将产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8位华裔参选者中,自民党4人、保守党两人、北爱联盟党一人、独立候选人一人。其中,独立候选人、英国郡议员成世雄以及保守党候选人、前警官李泽文最被看好。

  成世雄目前是英国第一位身兼教区议员、市议员、大区议员、郡议员的华人政界代表,生于中国香港,在英国生活了40年,一直从事餐饮业。上世纪80年代,他开始涉足政坛,先后参加了10次地区及郡议会选举,并在2009年以郡内最高票第三度当选,连任郡议员。

  李泽文将代表英国保守党参选其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这位10岁就来到英国的香港新界移民,有着非常出色的公共和商业领域从业经历。末任港督、前英国保守党主席彭定康亲自出面力挺其参选。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保守党候选人吴克刚是第一位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的下议院议员候选人。吴克刚角逐的是利物浦市中心选区议席,利物浦的唐人街就在该选区,而利物浦是中国人在欧洲最早的移居地点。在3月29日的参选造势晚会上,保守党影子内阁大臣亲自出席,为吴打气。吴克刚原籍广东,曾先后在广州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学习,1991年移居英国,1994年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在大学任教及经商。

  此外还有杜淑真、凌家辉、谢晓明、卢曼华和一位混血华裔都获得了参选资格。

  希望通过参政

  维护权益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告诉记者,以往没有华人参与,现在一下子出现8位议员候选人,“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06年,英国著名律师李贞驹创办了“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旨在推动华人参与到英国政治中来。该计划是为了应对国会通过的一项不利于华人的法案而创立的。2005年,英国推出的《移民、庇护和国籍法》让移民更为困难,这损害了英国华人的利益。

  面对这一对华人不利的法案,李贞驹一方面向国会游说,一方面联络华人社团,一次成功的请愿活动震动了英国政界。李贞驹说,“英国华人大多数不关心政治,也不愿参加大选投票。但这次请愿活动大大地改变了华人的思维方式,华人社团逐渐意识到"我们能改变现状,向政府说不",都自愿行动起来。这件事也教育华人:团结就是力量。”受到启发,“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开始运作。

  多年来华人习惯

  远离政治


  据了解,英国华人经过150年的奋斗,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然而真正参与到英国政治中的华人还是少数,他们在文化和习惯上都倾向于远离政治,很多人只是从事法律、金融、科技等技术性行业。

  4年来,“英国华人参政计划”通过深入英国华人社区,并通过在媒体打广告,鼓励华人参与到英国政治生活中。昨晚,李贞驹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你愿不愿意,政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英国华人应该拿出热情,投入到英国政治中,并从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过据英国官方调查,仍有约三分之一的华裔没有登记自己的选民资格,而全英国只有9%的符合资格的选民未登记选民资格。为此,李贞驹最近连续跑了35个社区,鼓励华人投票。

  选情激烈为十多年来少见

  4月6日,英国伦敦,以执政党工党领袖戈登·布朗(左)、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中)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右)三人肖像做包装的薯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6日同意解散议会下院,首相布朗当天宣布议会选举定于5月6日举行。英媒认为,这将是一代英国人经历的最重要的选举。不少政治分析师预计,保守党和执政党工党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超过英国十多年来任何一次选举。

  连线

  候选人:如当选将为英中关系做些事

  昨晚,英国下议院议员候选人成世雄接受了本报采访,他说,如成功当选,将为英国华人社区和英中关系做些事情。

  他说,他所在选区华人不多,他要做的是如何让当地人投票给他。如能当选,他将代表国家对所有公民一视同仁。他表示,改变《移民法》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办到的,他必须得到议会半数议员的支持。但他有信心能为华人社会做些事情。“现在有8位华人参选,就意味着华人不再是默默无闻,转而是积极参与政治的良好形象。”

  他认为,自己是在为提升华人地位而努力,他也要为英中关系做些事情。他说,“如果当选,我是熟悉中国的议员,我愿为英中关系做些事情。”

  对于身份认同问题,成世雄说,“我是一个华人,这意味着我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才能立足于主流社会;但我更是一个英国人,我作为少数族裔希望巩固英国多元文化特点。”

  成世雄表示,英国华人已经等待了150多年,国会里却依然没有能代表华人的声音,他希望自己走出这第一步,从而有助于早日改写华人参政历史。成世雄还表示未来几周将倾注全部时间和精力参加竞选,以他的汗水去弥补和代替经费上的不足,甚至将关闭自己的外卖店做好竞选工作,报答选民及华人社区的支持。

  预测

  华人当选 胜算有多大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宣传干事忻思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英国大选扑朔迷离,保守党和工党都有可能胜选,这给了一些华人胜选的机会。

  他说,“保守党希望改变中产阶级白人为主的形象,希望竞选队伍中有少数族裔的面孔,因此他们向华人伸出橄榄枝,并且鼎力支持华人参选。事实情况是,有些华人所在选区没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李泽文,他胜选的几率就很大。”

  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单声博士从人口比例分析认为,华人议员会就此产生。他说:“按比例算,全英国每25万人出一个议员,华人在英国有60万人,印度裔、非洲裔在下议院都有议员,但下议院至今都没有代表我们华侨华人利益的声音。”

  也有人认为华人议员候选人所在党派均为在野党,缺少竞争实力,因此可能铩羽而归。但忻思源认为,不论这8人是否有人当选,60万华人积极参加投票,让政治家感受到华人的力量,他们也会替华人说话的,不管它是不是华人。

  对于华人胜选,李贞驹不敢随便猜测。她说,“不到谜底揭晓,谁也无法预料有多少华人候选人当选,所有华人候选人都必须努力。”而吴克刚说,“今年出现这么多华人议员候选人,对华人在英国参政是一个鼓舞。不论结局如何,本身已是一种信号的释放。”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