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是制造大国却是品牌弱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08:38
支树平

  中国是“制造大国”,却是“品牌弱国”,我们已经到了集中力量全面抓好质量提升的时候。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依法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有的甚至要让他倾家荡产,真正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

  近年来,“质量”这个词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反映出质量正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加强产品质量工作、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加重视质量,维护国家形象和消费者权益要求更加重视质量,国际发展趋势也要求更加重视质量。我国已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可以说,已经到了集中力量、全面抓好质量提升的时候。我们必须汲取国际国内质量发展的经验教训,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群策群力,全面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水平。

  提升质量水平,企业必须履行主体责任。产品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企业是产品质量责任的主体。恪守诚信、保证产品质量的企业,定会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忽视产品质量的企业,早晚会酿成质量安全隐患,遭到消费者的唾弃,受到市场的惩罚。

  我国是“制造大国”,却是“品牌弱国”。世界知名品牌前100名,至今没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在“以质取胜”创品牌的道路上,我国的企业还任重道远。我们希望,所有的企业在质量问题上都能负责任、守诚信,不断自主创新,围绕质量问题抓管理、创品牌。

  当然,在强调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质量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需要建立全社会质量安全责任体系。除了企业的主体责任之外,政府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一个地区的产品质量安全负起总责;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热情服务,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切实履行对质量的监管责任。社会各界都要树立“质量兴衰,匹夫有责”的观念,坚决抵制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提升质量水平,必须与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多年来,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打而不死、打而不绝,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国家形象,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也侵害了正规企业、名优品牌的合法权益。提升质量,必须与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同步进行。

  提升质量水平,质检系统必须牵起头、走在前。首先,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依法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有的甚至要让他倾家荡产,要让他永远失去这方面的从业资格。同时,还要真诚地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监督和引导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经营,真正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支树平日前在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上说

  本报记者 左娅整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