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京华时报:让制度去督促张局长晒家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8:40
  长沙天心区规划局局长张力近日被人“黑”了一把。有人在网上发帖,称这位官员率先公布个人财产,乃“长沙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张局长随即现身辟谣,并向媒体公布自己的真实家庭财产,这下子真的成了长沙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

  张局长无疑是“被公示”了,网友的做法,难以让人认同。应当说,任何采取正当、合法手段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做法都值得鼓励,但这自然不应包括无中生有、造谣诽谤等行为。

  不过这件事情的亮点还不在这里,而在于这位局长随后的回应。有趣的是,按照那位匿名发帖者所描述,张局长名下有房产3套,存款6万元,而据张局长自我曝光,他家里共有5套房子,2部汽车,存款近2万元,另有数十万元投入股票——不计工资、奖金,这已远远多于网上公布的数字。

  张局长能够直面网上舆论,而且敢于抖出更多猛料,想来也出乎网友预料。说起来,还真没见哪个官员如此袒露家产,而不担心遭到“夹击”。他这么一公开,不说网友依然心存疑问(居然有5套房!),恐怕有些上级领导也要不高兴(这么做欲将其他官员置于何地?)。仅此而论,这位局长的勇气和信心实在让人佩服。

  “被公示”不如主动公示。“被公示”形同双刃剑,既可伤人也能害己;主动公示则是一种道德和责任担当,坦坦荡荡。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破冰之前,官员主动公布个人财产更具特别意义,相当于和公众站到一起,齐力推动相关制度的车轮。在当下,要让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开花结果,既需要公众不懈推动,也得有官员主动站出来,打破沉闷僵局。

  亮出家底,也是自认问心无愧的官员自证清白的一种方式。清官何以区别于贪官?敢不敢亮出家底,是不错的试金石。乐观地说,倘若这些官员敢于亮出家底,那些潜伏于官场的贪官污吏最终也将无所遁形。

  光这样还不够,正义的最终体现形式应当是制度。只有形成制度,官员公布个人财产才不会只是偶发现象。也只有作为制度,官员财产公示才能够发挥其真正作用,成为政府监督的一把利器。这就像张局长之所以成了长沙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其实也是误打误撞所致。官员迫于无奈或基于“良心发现”的主动公示,一来难以蔚然成风,对于打破体制坚冰的意义终究也是有限。

  从“被公示”到主动公示,这固然是种进步,但只是张局长的一小步,有关制度什么时候能迈出一大步?只有当官员财产公示成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制度,才算得上大功告成。到那时,官员主动亮出家底就不仅是一种道德担当,而且还是必须履行的一项制度规定。那时候,不管是张局长李局长,都犯不着为此担忧,惟恐被人暗算了。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