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接种疫苗就住院 父母无处索赔卖房治病(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8:50
专家解释是患有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如今1节脊椎骨折却不知何处索赔
专家解释是患有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如今1节脊椎骨折却不知何处索赔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8日讯(本网记者 曾益航 曾毓慧/文 陈巧思/图)6岁原本是一个活泼乱跳的年龄,但是小洲如今却不得不身背一块制动板,就连走路都有点艰难。经过医学专家鉴定,小洲患有原发性免疫缺陷病,这种病不适合接种疫苗。起初,家长不懂,医生在注射各类疫苗时也“没多问”;后来,小洲3节脊椎遭感染并被侵蚀,其中1节已压迫性骨折。为了孩子的病,父母卖掉了房子,但是如今该去找谁索赔,这似乎成了一道“越不过去的坎儿”。

  现状:6岁“病秧”学会乐观

  男孩小洲今年6岁,家住思明文屏。昨天早上,记者来到了他的家中,看到小洲在客厅踱步,但显得有点吃力,因为脊椎受损,小洲胸口与后背各夹着一块制动板,走路时身子有点倾斜,随时有摔倒的可能。

  父亲田伟告诉记者,回厦治疗初期,小洲只能静卧在床,身体很虚弱,最近几天才能下地走动。对于自己的病情,小洲似乎并不知道有多严重,他依然表现出了一个6岁孩童特有的天真和乐观:一看到记者进门,就热情地上前挥手问好。看到记者手中的相机,小洲开始“损”起了父亲:“老爸,人家的相机比你那个厉害多了!”

  吃完早餐,不需父母嘱咐,小洲自己去服药了。看起来很懂事,其实,小洲内心很孤寂,他说,他很想念在幼儿园的那一小段时间,可后来病情加重只得“休学”。现在,小洲活动的空间仅限于屋内以及小区楼下。

  疑问:一接种疫苗就得住院?

  6年前,小洲在厦门出生,这给初为人父的田伟带来了莫大的欣喜,可是,儿子常年体弱多病,不仅让田伟心疼与无奈,也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小洲出生时身体状况栏填的是:较好。按规定,护士当时给小孩打了两针: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可小洲还没满月,就因全身性脓疱疹在医院住院治疗,后又转往另外一家医院治疗。接下来的几年,每年都会在社区医院等处注射各类疫苗,小洲每年也因病屡屡住院治疗,接种—住院—好转—接种—住院,周而复始。

  但让家属困惑的是,包括检查双亲等排除法,病因一直没有查出来。2008年一整年,小洲未注射任何疫苗,巧的是,小洲“难得”整年都没有住院。

  “好景不长”,2009年3月,小洲接种麻疹疫苗,没多久,就得了腮腺炎;3个月后,小洲因胸壁包状隆起去医院治疗,医生将胸片影像解读为:胸部肋骨遭细菌侵蚀,时间约2—3个月。

  这时,细心的田伟开始揣测:每回“接种”之后,儿子就会住院,那么,病症是否与接种疫苗有直接关联呢?

  因一直无法确诊,田伟去年带着儿子远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诊断治疗,此时,细菌已严重侵蚀小洲的肋骨和脊椎骨,其中1节脊椎骨已压迫性骨折,医生说,倘若未得到及时治疗,小洲或将脊椎瘫痪或因细菌感染致死。

  按照接诊小洲的上海医学专家的观点,原发性免疫缺陷病不适合注射疫苗,此病症有200多种,但目前国内仅能识别数十种;另外,由于有这类疾病的孩子出生时一般都正常,现在还没有早期诊断筛查的有效方法,家长或普通医生自然难以做出判断。

  小洲屡屡住院,可能与“接种”有直接关联,这是专家依据病情做出的推测。

  救治:为儿治病卖掉房子

  略为欣慰的是,在病症有所好转之后,田伟带着小洲返回厦门继续服药,以及后期康复治疗。

  如今田伟一家居住的文屏的房子是租来的,那里距田伟上班的公司较近,并且环境也相对安静。在这之前,为给儿子治病,田伟已经将禾祥东的房屋卖掉了。

  昨日,田伟掰着手指给记者算着小洲的医疗费:求医6年已花掉数十万元,仅去年在上海住院治疗4个多月,就花了15万元,现在家康复治疗,每月费用也超过1万元。治疗费用昂贵不算,田伟更多遭受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工作分心,频频失眠……

  申诉:过错方是谁难界定

  这些天,田伟开始搜集资料想寻求医疗援助,并准备走司法程序给孩子讨个“说法”。

  可是,又一个“难题”出现了:“过错方”到底是谁呢?是注射前并未“告知”的医院或医生,还是推行疫苗注射的防疫部门?

  今年3月下旬,田伟将小洲病症等情况书面反映到思明区疾控中心,免疫二科人员告知,诸如小洲此类情况的概率是“非常低”,另外,关于医学鉴定等制度,目前也多处于空白状态。另据上海医学专家透露,如果没法证明小洲病症是疫苗株所致,那么,就很难获得补偿,即使有补偿,钱额也是很有限的。

  于是,田伟将思明疾控中心与上海医学专家的说辞理解为:就算能鉴定病症与“接种”有直接关系,可按照现行体制,求医援助是否仍“无凭无据”呢?

  “在医疗事故鉴定中,如果医方不能证明诊疗与患者的损害结果没有因果关系,那么,医方将承担事故责任。”厦门九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乐漂律师说,因药品的缺陷造成患者损害的,患者可以向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据此,医疗机构赔偿后,也有权向负有责任的生产者追偿。

  林律师认为,医疗机构隐匿或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或者伪造、篡改、销毁病历资料,可推定医疗机构有过错,就此,小洲父亲并非“状告无门”。不过,“对簿公堂”之后,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医疗过错,又该如何担责,还得视证据是否充足而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