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罕见暴雨95人亡 气候异常设施落后是罪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8日08:50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国外媒体4月7日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州6日遭遇自1966年来最强暴雨袭击,造成至少9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倾盆大雨使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州首府里约热内卢市交通陷入瘫痪,1200多人无家可归,大中小学全部停课。有媒体分析,气候异常和基础设施落后是酿成惨重损失的主要原因。

  ***95人死于罕见暴雨

  暴雨从5日傍晚开始,至6日晚间停止。据巴西气象部门统计,里约热内卢市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288毫米,相当于正常年份该市4月全月的降水量。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洪水和泥石流吞噬了95条生命,其中39人是里约市民。里约热内卢州消防部门官员说,不断接到人员失踪的报告,且7日凌晨再次下大雨,预计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
被包裹起来的遇难者尸体

  被泥石流掩埋的房屋和汽车

  大部分死者都居住在山坡上的贫民窟里,他们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压垮房屋遇难。里约热内卢市市长爱德华多·派斯呼吁住在山坡上的居民尽快转移到安全地点,其他人不要冒险离开家。

  有媒体称6日的暴雨是里约热内卢4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

    ***里约市陷入瘫痪

  据英国媒体报道,暴雨导致里约热内卢市1200多人无家可归,上万座民房处于危险之中,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中断。城中街道积水成河,交通完全瘫痪。机场和主要的火车站暂时关闭,商店停业。政府已通知全市大中小学全部停课2天。就连巴西总统卢拉准备出席的一项活动也被迫取消。

从空中俯瞰被遭暴雨袭击的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市内一片汪洋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名住在贫民窟的小伙子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他家整个被洪水卷走,当他爸爸打开门时,发现房子已陷入一片泥潭。里约市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暴雨中被困在路上8小时,他说当时城市交通极度混乱。里约热内卢州政府正在考虑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巴西司法部决定派遣联邦警察的直升机并调动其他州的消防队支援救灾行动。

  ***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能力遭质疑

  一场大雨就让巴西第二大城市陷入瘫痪,夺走数十条人命,有人对里约热内卢是否有能力举办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会提出质疑。有媒体分析,如此巨大的损失应归咎于今年反常的气候和里约市落后的基础设施。

  里约热内卢地处亚热带,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但今年以来,南半球气候异常炎热多雨。南半球国家的雨季通常在12月、1月和2月,然而今年却一直持续到4月。巴西总统卢拉说,世界杯和奥运会均在6月或7月举行,这两个月下暴雨的可能性很小。巴西奥组委也表示,6日的暴雨极其罕见。

  据悉,6日的暴雨袭击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今年第2起因大雨造成的严重命案。1月2日,该州安格拉-杜斯雷斯市格兰德岛连日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山脚下一座豪华旅馆被泥石流掩埋,超过40人遇难。

  另据报道,里约热内卢近1/5的市民居住在贫民窟,整座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差。 (来源:中国日报网张品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