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国卸任总统访台捞实惠 台当局张罗接待小布什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4月08日08:45
台当局希望在“布什父子双双访台”上做文章

克林顿访台期间,陈水扁(右)向其赠送萨克斯

  近日,台湾某周刊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本月访问中国大陆后,将以学术交流之名顺道访问台湾地区,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鉴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05年访台时曾创一场演讲25万美元酬劳的天价,这次小布什的“出场费”是多少成为岛内热议的话题。对于这一消息,台当局为了避免“见光死”,姿态相对低调,台“外交部长”杨进添连说八字还没一撇。

  马英九派密使传话

  台湾《壹周刊》对于小布什访台的消息描述得有鼻子有眼,报道称,台“驻美代表”袁健生与布什家族有20多年的交情,这次小布什访台行程就是他在其中穿针引线。为了降低敏感性,小布什访台的名义是“学术交流”,行程大致两三天,其间除了演讲,还将和马英九见面。至于安保规格,周刊称将比照上次克林顿访台时的情形,所到之处有专车开道,同时出动F-16战机护驾。另外,“国安单位”也会安插保镖在小布什身边,层层保护。

  消息出来后,台湾其他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据悉,2008年马英九赢得台湾“大选”后,收到了小布什的贺函,对此马英九一直感念在心,希望有机会当面致谢。于是2009年12月台“外交部长”杨进添赴美开会时,带着密令来到了小布什在达拉斯的别墅里。消息人士称,小布什当场答应访台,并表示台湾“现在已不是麻烦制造者”,也肯定了马英九当局的两岸政策。由于小布什4月要访问中国大陆,于是台美双方初步敲定小布什顺道访台。

  由于小布什身份敏感,杨进添要求台当局相关单位以“极机密”专案处理,并责成台“驻美代表处”进行后续协调。据称,此行定位为“学术访问”是小布什自己的意思,为此台“外交部”还积极联系了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等学术机构,并安排了演讲和论坛活动。此外,在台“驻休斯敦办事处”的安排下,杨进添还赴休斯敦拜访了小布什的父亲、前总统老布什,又前往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拜会了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台湾方面称,老布什和赖斯也都有兴趣访台。

  对于媒体满天飞的报道,台当局不愿多说,台“外交部长”杨进添说小布什“很忙”,除了到处演讲、访问还要处理海地震灾重建工作,因此“访问时程还没确定”。与此同时,台“国安单位”出现了反对声音,有人表示小布什任内争议不断,还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60年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邀其访台恐怕更会牵动两岸敏感神经。

  美卸任总统赴台“淘金”

  台当局对于张罗美国卸任总统访台一直很上心,如福特、里根、老布什都是先例,最近一位访台的美国前总统是克林顿。

  2005年台当局邀克林顿访台时,力图把声势造到最大程度。如2月27日克林顿抵台当天,岛内大小媒体都前往机场作现场直播,但由于航班晚点,时任“外交部长”的陈唐山和记者们就在雨中苦等。克林顿抵达后,直奔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以“拥抱人类共同价值:共创21世纪的安定与繁荣”为题发表了30分钟的演讲。岛内民众至今对这场演讲记忆犹新,不过并非因为内容,而是价码实在令人咋舌。台湾媒体直呼“金口”,一笔账算下来,克林顿整场演讲要价25万美元,折合下来约合每分钟26万元新台币。如果有人想现场听演讲,买个黄牛票至少要1万元新台币。

  演讲结束后,陈水扁亲自跑到克林顿下榻的远东饭店为其接风。晚宴上,陈水扁特意请来王文洋、张忠谋等台湾企业界大佬作陪,又借机送了一支萨克斯给克林顿。第二天,陈水扁再度邀请克林顿在台北宾馆谈了一个多小时。随后,克林顿在台北101大楼举行了《我的人生:克林顿回忆录》一书的签售会,为500位读者签名,当天下午还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见面,并接受媒体专访。克林顿的此次台湾行,被岛内媒体形容为“旋风式访问”,因为他总共呆了不到24小时。但消息人士透露,演讲费和其他花费加起来,台当局为这场秀大概花了50万美元。

  除了卸任总统,美国卸任副总统在台湾行情也不错。2007年,戈尔受邀带着环保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赴台,三场演讲要价60万美元,加上两名助理的花销、旅费及食宿等相关费用,台相关团体花掉了100万美元。

  新闻链接:小布什访台功利性强

  为什么台当局对邀请美国卸任总统如此乐此不疲呢?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邀请克林顿,除了想在国际上露露脸,更重要的是想透过克林顿向北京和华盛顿传达信息。但在如今两岸的大形势下,台当局用花这笔冤枉钱让小布什传话吗?台“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说,邀请小布什是因为他历经民进党时期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三方关系变化,“听听他的意见对促进台美实质关系确有其必要性”。但作为卸任已有两年的退休总统,小布什的“真知灼见”真的那么有用吗?

  台当局觉得请几个美国人长了脸,但真正受益的是谁呢?克林顿访台的重点毫无疑问是为那本自传做宣传,顺便捞笔演讲费。小布什如果访台,功利性更加明显。首先,与军火商关系密切的他一定会借机说服台当局继续购买美国军火,2008年小布什政府对台军售的价值可是64.63亿美元。其次,小布什很可能会见民进党政客,并试图说服其不要在“美国牛肉进口台湾”问题上过分让马英九当局为难。最后,小布什可能借访问之机,对马英九未来连任的可能性进行观察,并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加强接触,以应对2012年台湾政局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