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月余 乡镇医院称亏损严重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08日08:21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河南6个省辖市的试点单位已实施了一个多月,记者采访发现,一方面市民真正感受到看病确实比以前便宜了,同样的病要节省100多元;另一方面,多家医院表示,因这项改革,每个月至少“亏损”20多万元。

  “补贴再不到位,职工发工资都是个问题,恐怕多家医院都要上调药品价格。”某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

  【探访】

  买药比以前便宜100多元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卫生院,30岁的张新平带儿子来看病。她说,一般有个头疼脑热,她都爱来卫生院,离家近,也方便。自从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她还感受到另外一个好处——“药价便宜了不少”。

  张新平说,就拿普通感冒来说,以前每次吃药打针都要八九十元,现在只花三四十元就能治好。

  在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卫生院,56岁的邵大妈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买药。

  她说,老毛病了,糖尿病,不敢吃一点带糖的东西,还要经常吃药维持。“现在同样的病,买药比以前要便宜100多元。”邵大妈说,这是她实实在在的感受。

  【影响】

  “小病去社区”渐成气候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日起,河南在6个省辖市47个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率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这47个基层医疗单位将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像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卫生院、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后,很多市民都表示赞同,并希望在市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尽早实施,让改革更加彻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市民有了小毛病更愿意去药价便宜的乡镇卫生院。

  某医院负责人也说,“小病去社区,大病进医院”渐成气候,这是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后,一个不争的现实。

  【担忧】

  下调的药价又要涨回去?

  对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一方面是市民拍手称赞,希望改革更进一步,另一方面,却频频传出“药品价格要上涨”的消息。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采访了多家乡镇卫生院的负责人,他们的答案一致:政府对他们药品收入这一块儿的补贴还没有到位。“我们也不愿意涨价,但如果补贴一直不到位,涨价将是一个趋势。”昨日,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镇卫生院院长说,乡镇卫生院60%~70%的收入是药品收入,砍去这一大块,政府再不补贴,医院运行困难。

  以他们卫生院为例,每月销售药品70多万元,如果加价每月能赚近20万元。因此,如果补贴的话,一个月需要补贴20万元,但到目前,补贴仍没有到位。

  【诉苦】

  具体咋补偿?完全不清楚


  这位院长说,医护人员的收入,就是固定工资加绩效工资,政府补贴不到位,肯定影响他们今后的收入。

  目前,医院已把药价降下来一个多月了,具体咋补偿?什么时候到位?完全不清楚。他分析,政府补偿可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亏多少补多少,另一种就是政府负责给医护人员发工资。但不管如何,他们希望能尽快落实。“如果实在支撑不住,只能涨价。”该负责人说,现在各个医疗单位看似按兵不动,其实都在观望。

  此外,目前医院的人员编制是按当地户籍人口核定的,但郑州市的常住人口往往高于这个数字。像他们医院所在区,户籍人口有5万人,医院人员编制有50多个,但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

  “每天接种疫苗的就有几百人。”他说,“人手非常紧张,工作量太大,服务质量会受到影响。”

  【解决】

  财政补偿经费将陆续下拨


  “全省基本药物制度会议后,省医改办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等单位,成立6个督导组。”据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分赴6个试点市对基本药物制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

  省卫生厅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药品收入这部分财政补偿经费,补贴意见虽然出台,但具体补偿措施、方法、步骤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目前补贴方案出来了,但财政部门还需要进行测算。”他介绍,通过一个月的运行,要摸清一个乡镇卫生院的支出收入情况,除去人员工资后还要能保证卫生院正常运行,一个月总共需要多少钱,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建议】

  出台化解债务问题的政策


  据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较快,多数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药品耗材采购、养老保险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债务。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后,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发生变化,原来的债务没有了偿还渠道,而国家对乡镇卫生院债务化解问题也没有明确的政策。因此,建议财政厅会同卫生厅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负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国家政策。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