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骗子苦学PS为诈骗绑架 从网上下载照片行骗家长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08日08:03
  一送水工为“快速致富”,在网吧里学习PS技术,出师后登录“宝贝回家寻子网”,嫁接丢失儿童照片敲诈寻子心切的家长。昨日下午,记者从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区分局获悉,利用PS嫁接技术诈骗孩子家长的广西百色男子凌永鼎,现已被驿城区公安分局抓捕归案。

  报案:陌生人索要5万赎金

  去年6月14日下午2时许,张某来到驿城区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报案,说自己7岁的儿子张明(化名)在家门口玩耍时失踪。随即,警方展开调查,并发布寻人启事。

  今年2月25日,张某再次报案称,一个陌生号码给自己发信息,称“孩子在我手里,想要孩子必须拿出5万元钱赎回”。

  接到报案,刑警五中队成立专案组。驿城区公安分局指令:与家长密切配合,稳住对方,搜取对方详细情况。

  张某通过电信部门查询获悉,这个陌生号码隶属于云南省昆明市,机主登记姓名叫“王强”。办案民警通过公安网查询,机主登记的信息和电话号码不符,机主登记时使用的是假身份证。

  接下来的几天里,对方手机经常处于关机状态,张某偶尔会接到对方来电。对方操着南方口音,他告诉张某,孩子是他花3万元买的,买回后一直不听话,整天哭着闹着要回家;现在他也烦了,张某只要把5万元打入指定账户(其中包括2万元的“好处费”),钱到后他立马亲自将孩子送到张某的手中。

  抓捕:民警手机“闪”电擒嫌犯

  3月10日,对方给张某发来一条手机彩信,打开之后是一张照片,经过张某及其家人辨认,照片上的人正是失踪的张明。看罢这一手机彩信,寻子心切的张家人想破财消灾,给对方汇钱赎人。办案警方提醒:一切条件先答应下来稳住对方,见机行事。

  3月13日,对方再次发来一条手机信息,说如果不愿汇钱可以直接拿钱到昆明,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办案民警当即决定,陪张某赶赴昆明。

  3月15日,张某在办案民警赵远超、吴攀等人的陪同下赶赴昆明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便锁定了对方在昆明市的活动地带——西山区。紧接着,张某给对方打手机,谎称正在筹钱,并“随便”问了一句去了咋找对方,对方说“广西的,城中村,送水的”。根据掌握的这一情况,身着便衣的办案民警对昆明市西山区所有的城中村进行悄悄排查:一路民警在与西山区一城中村的居民“闲聊”时,打听到一来自广西的送水工就住在附近。另一路排查民警在附近一家移动代办点“闲聊”,“聊”到了给孩子家长张某打电话的那个手机号码,就是从该移动代办点卖出去的。

  3月25日下午3时许,办案民警发现该城中村不远处的巷道里有一送水工骑着三轮车而来,体貌特征与城中村居民和移动代办点老板描述的极为相似。

  办案民警吴攀掏出手机拨打张某提供的对方号码,该送水工停下三轮车,从腰间掏出手机查看,吴攀马上挂断电话。反复3次之后,吴攀确定骑三轮车的就是嫌犯。附近的便衣民警包抄过去,将该送水工摁倒在地。

  供述:苦学PS技术,行骗寻子家长

  犯罪嫌疑人名叫凌永鼎,30岁,广西百色市人,为一商店送水谋生。民警带着凌永鼎来到其租住地,经过搜查没有发现张明的下落。“根本没有小孩,我只不过是想骗钱花。”凌永鼎坦言。

  办案民警从凌永鼎手机已发送信箱里,发现了另外4条男孩照片彩信,凌称,已发送的4个孩子的图片是他下一步的作案对象。

  据凌永鼎交代,去年年初,他无意间在网吧听到PS这个词,经过打听获悉就是“嫁接”的意思,很多恶作剧就是把美女的头像嫁接,惹出不少绯闻。一次他无意中打开了“宝贝回家寻子网”,里面有很多丢失儿童的照片,还附有联系方式和数额不菲的感谢费。

  “嫁接几个丢失儿童的照片,寻子心切的家长肯定会送钱上门。”凌永鼎说,有了这一想法后,他白天送水,晚上到网吧里学习PS技术,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熟练掌握了PS技术。紧接着,开始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寻找作案目标,很快他选中了河南驻马店的张某丢失儿子张明的照片,便将张明脸部照片下载后嫁接到另外一个孩子的脖子上。然后,他用手机翻拍电脑上的照片后储存,并开始了一步步的行骗计划。

  办案民警提醒:当孩子失踪后,要立即报警,通过正规渠道寻找丢失的孩子,切莫相信“孩子在我手中,往我卡上打钱后送孩子回家”之类的话。

  目前,犯罪嫌疑人凌永鼎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