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上海市长韩正台北一日:沪台合作共创双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9:17

韩正(左二)、郝龙斌在台北幼儿园与小朋友合影。王连伟摄

  上海市市长韩正率团于4月6日抵达台北后,记者得到一份活动日程表,仅7日一天从8时一直标注到22时,就有10余项活动,为体验韩正的台北一日生活,今天一早,记者便根据日程安排,赶往他下榻的京华酒店。

  肯定台商对上海的贡献

  8时,与台湾工商金融界早餐会。

  韩正此次访台行程紧凑,对于难得的沪台企业早餐会,台湾知名企业大佬几乎全部出席。包括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交、华硕集团董事长施崇棠、长荣航空董事长林宝水、台湾工总理事长陈武雄等人。

  韩正在致词时肯定台商企业对上海发展的贡献。他说,在上海的台商企业参与了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此,上海每取得一点进步和成绩,都有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韩正表示,此次来台的主要目的就是促销上海世博会,推销上海市。他说,上海20年来发展至今,面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海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会按照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4个方向发展,而最重要的任务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期望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机构,也希望在下一轮的结构调整中,能和台资企业产生更紧密的互动,制造双赢。

  在座的台商对此都表示关注,认为服务业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中重要的项目,而台湾在服务业、流通业、百货业等,发展都比大陆早一步,商业模式更为成熟,且颇具优势,不过前提是ECFA能够尽快签下来。

  9时30分,出席上海企业来台投资说明会。

  这场说明会由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工业总会与上海市贸促会共同主办,以此增加大陆企业对台湾经济最新发展的了解,以及对台湾投资环境更深层的认识,以期能够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合作商机。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表示,沪台渊源深厚,台企进驻上海以及投资上海的规模非常密集,内需型的台资企业,几乎大多在上海设立了大陆营运总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将是下一个两岸成功的经营模式。他欢迎在场的沪企多多投资台湾。

  韩正表示,过去虽然参加过许多投资说明会,但这是第一次参加针对上海企业的投资说明会,尤其是台湾的投资环境相对优质,许多沪企对于投资台湾颇感兴趣。上海市政府鼓励沪企加大对台投资、对台采购,他祝福两岸企业成果丰硕,共创双赢。

  拜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

  12时,拜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

  江丙坤代表海基会全体同仁对韩正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江丙坤说,我们看到过去24小时内,韩正市长一行完成了多项任务,包括介绍上海世博会,推动台北和上海双城联盟,并推进沪台企业界、文化界的交流。

  江丙坤说,海基会和海协会恢复商谈以来所签署的12项协议,犹如在两会桥梁上建立了12条高速公路,方便了两岸人流、货物、资金的往来,促进两岸企业界进一步发挥优势。上海经过世博会的筹备,已成为亚洲重要的经济中心、海运中心和金融中心。我曾经去过上海12次,韩市长率团来台参访是第一次,希望今后能够多来台湾交流访问。

  韩正说,上海和海基会的关系非常特殊。1998年,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上海举行“汪辜会晤”时达成的四点共识,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非常重要的共识。

  韩正愉快地回忆了抵达台北24小时以来的点点滴滴。他说,充分感受台北民众、台湾人民包括台湾的媒体,对我们的热情,他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韩正还对台北夜市感到难忘,表示下次再来台湾,还要逛夜市。

  会谈结束后,韩正在江丙坤的陪同下,在圆山饭店12楼走廊鸟瞰台北市容。

  台北故宫巧遇上海游客

  14时30分,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

  原定14时30分,由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陪同韩正参观,但是两人之前的见面可能谈得太投入,一直到15时才结束。此时,在二楼大厅守候多时、站好位置、摆好机位的各路记者,正要准备开拍之际,忽然从大厅另一侧涌出来一大群来此参观的上海游客,一下子就把韩正围了起来,让等候多时的记者不知所措,安保人员也被这个阵势惊得目瞪口呆,就连陪同韩正的周功鑫也被挤到人群外面,摇头苦笑。

  好不容易等游客散开后,韩正才得以进入展室参观。经过此一役,没有记者能够跟随进去,只好采访外面的上海游客。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市长人很好,能在这里偶遇,也算幸运。

  16时,参观北投垃圾焚化处理厂。

  由于没有安排接驳车,记者打车赶往下一站——北投垃圾焚化处理厂。由于此项参观也不对外,记者又赶到附近的一家幼儿园等候。在台北市长郝龙斌的陪同下,韩正与此间的小朋友见面,小朋友为两位市长唱歌跳舞,又把自己画的画送给市长,韩正把带来的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送给小朋友,又和他们合影留念,小朋友个个乐得手舞足蹈。

  17时,乘坐台北捷运淡水线。

  离开幼儿园,韩正一行在郝龙斌的陪同下,来到台北捷运北投站,台北捷运公司代表赠送给韩正一张带有他本人照片的捷运卡,在记者人潮的簇拥下,韩正挤上了一趟列车。坐在车里,韩正和一位家住台北的先生聊了起来。他说,台北捷运干净整洁,服务周到,值得上海地铁学习。

  之后,韩正又前往台北市,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见面,晚上还要去台北101大楼和诚品书店参观,时间已安排到22时。

  据随同韩正赴台的上海市新闻办人员讲,来之前韩正就说过,此行要低调不扰民,台北市政府方面也没有为此特别加派警力。据一同采访的台湾媒体说,对韩正的印象非常正面,当地民众也对韩正下基层的做法表示认同。(王连伟杜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