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俄新核裁军条约签署前生事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8日09:18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4月6日在莫斯科威胁说,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在欧洲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计划,俄罗斯将有权单方面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
4月6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首都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西方媒体分析说,拉夫罗夫的最新表态不仅会使美俄两国元首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意义大打折扣,而且会使美国国会顺利批准该条约的前景变得更加复杂。

  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对峙以后,苏联与美国在1991年7月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的有效期截止于2009年12月5日。但在小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时期,由于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等原因,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双方未能在该条约失效之前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4月6日,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左一)举行仪式欢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二)到访。(资料图片)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后,美国方面主动做出了一些善意表示,试图“重启”美俄关系,两国高层交往逐渐增多,有关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谈判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0年3月,美俄两国达成原则性协议,决定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50枚,这一数字比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核弹头数量降低了30%。

  拉夫罗夫6日表示,新条约虽然满足了俄罗斯提出的、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与反导防御系统联系在一起的要求,但是它并没有限制任何一方发展或者部署反导防御系统。

  “如果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在数量上和效力上都开始对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产生实质性影响,俄罗斯将有权退出新的核裁军条约,”拉夫罗夫说。

  按照原定计划,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将于本月8日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即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紧接着,全球核安全峰会也将于12日至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届时,奥巴马一定会再次做出努力,推动自己2009年4月首次提出的“无核世界”梦想的尽快实现。

  6日,拉夫罗夫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表达了怀疑态度,他说:“在讨论为建立无核世界而应采取的实际步骤时,我们应当特别谨慎,因为它涉及到多种复杂的因素,万一处理不好反而会打破全球的战略平衡。” (来源:中国日报网柳洪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