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企业“用工荒”昭示人口红利时代结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09:27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徐杰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50分报道,1953年版10元人民币的正面,经典的工农合影图案“跳”出了纸币,炼钢工人打扮的男性和抱着一捆高粱的农妇在纸币的下方开始了一段有趣的对话:男的说招工难,女的说找工不易。这幅封面图片形象地描绘了当前社会“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的现象。这是最新一期《南风窗》的封面报道《用工荒,转型中国的结点》,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南风窗》编辑中心副主任赵灵敏的采访:

  徐杰峰:本期《南风窗》的封面文章详细报道了“用工荒”这一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你们的标题是“用工荒转型中国的结点”为什么说这是一个结点,怎么理解呢?

  赵灵敏:“用工荒”的现象我们媒体广泛关注是从2004年开始,今年大家觉得这个情况格外的严重,从春节过后,媒体的报道就很多,但是从《南风窗》的角度,我们在这些报道的基础上,可能更关注“用工荒”的现象对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有没有威胁,长期以来我们呼吁的“技工效用”能不能解决用工荒这些问题可能是这个现象背后一些更为根本的问题,为什么会说“用工荒”的出现是结点呢?之所以是结点,就是昭示着一个人口红利时代的结束,它使得我们多年来呼吁的比如说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社会改革有了破冰最大的可能,所以我们觉得它是一个结点。

  徐杰峰:文章提到了当前"用工荒"的一个现象,就是高级技工尤为短缺,我国的技工院校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技工院校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用工荒"?

  赵灵敏:是的,技工教育缺乏和不足的问题,这几年很多媒体也都有一些呼吁,我们记者到山东这些地方做了一些调查,就是发现这里面确实有一些问题,首先在忠实的程度上可能大家觉得,相对于读本科的院校,读技工的学校在心理上低人一等,这是一个社会心理的一个因素,这个转变可能不是那么一下子能够得到解决,另外就是从技工教育,技工院校本身,它虽然有一些技工院校虽然叫技工院校,实际上开设的还是学历教育。有很多是文秘、财会这些东西,就是不是很突出技能的安排,这个就牵扯到技工教育体系本身的问题。

  我们发现,这个里边,技工院校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还包括,比如像它课程设置的单一,国家现在规定,实行就业准入的大概有66个职业,现在我们很多的需求满足不了,在山东,像蓝翔这样很大规模的院校也只有8个专业,另外很多技工院校的管理还不是特别的规范,像虚假的广告,恶意的竞争,招生过程中一些欺骗的现象,或者说随意增加学费,教师的师资力量不强等等,这些问题也都是存在的。

  徐杰峰:我们注意到本期报道中有一篇文章,专门解剖了浙江嘉兴市的“用工荒”现象,您认为嘉兴的样本对我们解决“用工荒”难题有什么价值呢?

  赵灵敏:之所以选择嘉兴为样本,对嘉兴我们记者了解的情况是,老板对工人还是不错的,就是跟我们一般想象的还不一样,比如说当地的老板可能很少克扣工人的工资,当地的社会治安也比较好,外来劳工的社会地位也不错,他们被尊称为新居民,整体上这样一个善待外来劳工的地方一样有“用工荒”的现象,这个现象可能就不是单纯的一个很简单的加工资就能解决的问题了。

  从政府角度来讲,它能做的就是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比如说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引导企业做一些产业转型,这是政府层面的东西,企业可能挑战会比较大一点,我们在当地了解到一个情况,很多企业也在开始做一些应变的工作,最直接的就是提高了劳工的待遇。另外就是一些企业开始以“情”留人及在企业里面可能开始办厂报、唱厂歌、开QQ群,对企业的人文的关怀增加了,上马一些文体配套的设施甚至开始送生日蛋糕都有,希望能够留员工在这里工作,当然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企业要加工资的话,利润是要有保证的,所以很多企业开始搞一些技改,搞一些产业升级的工作,这个我们觉得可能是解决“用工荒”一个非常根本的因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