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骚乱 谈判无果总统飞抵奥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09:34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总统府前,示威者在催泪瓦斯烟雾中投掷石块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拍摄的总统府外被烧毁的汽车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失去了往日的平静,继前天在塔拉斯市制造骚乱后,政府的反对派将目标转向了首都。昨天下午,反对派冲击了位于首都比什凯克的总统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据吉卫生部的消息称,当天的骚乱已导致4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

  目前,反对派示威者占领了比什凯克电视台,反对派领袖之一萨里耶夫则称,总理乌谢诺夫已签署声明,同意现政府集体辞职。

  昨天下午骚乱发生时,新华社驻比什凯克记者沙达提正在总统府采访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乌谢诺夫,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中国之声值班编辑电话连线了沙达提,讲述骚乱发生的经过,以及比什凯克目前所处局势。

  记者:比什凯克市内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沙达提:目前的状况仍然有大批示威群众还在围攻总统府,比什凯克的局势还没有在政府掌控之中。反对派一直在广场集会,要求现任总统巴基耶夫下台。最新消息说,反对派前议长捷克巴耶夫在国家电视台讲话说,反对派已派代表和现政权正在进行谈判,但是谈判内容具体还不知道。

  此前,反对派已经占领了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议会等一些政府部门。最新得到的消息,已经在街道的一些商店洗劫,还有消息说内务部长已经遇难。记者: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宣布从今天晚上8点到明天早上8点实行宵禁,宵禁是否正常实行,有助于控制当地的混乱局势吗?

  沙达提:我刚从街道回来,实际没有什么宵禁,街上没有警察,医院正在抢救伤员,从街上可以看到,有人大批采购食物。到目前为止,比什凯克的局势稳定可能不太现实,骚乱能否平息,可能看反对派和现政府谈判的结果如何。

  记者:您目击了反对派冲击总统府的过程,可以描述一下事件的经过吗?

  沙达提:我是早上9点钟从办公室到总统府,刚好是总理的新闻发布会,12点还要开新闻发布会,中间吉尔吉斯斯坦经济情况部部长和卫生部副部长对昨天塔拉斯地区发生事件的伤亡和处置情况简单做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我们以为12点还有一场新闻发布会就没走,一直在总统府。之后有大批人往总统府前进,我们亲眼目睹这一事件,反对派攻击总统府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

  记者:目前比什凯克的华人现在所处的状况是否安全呢?

  沙达提:据我了解,到目前为止,此次事件中没有收到华人受伤或者被抢劫(的消息),我也跟使馆联系过,他们也证实了。

  根据沙达提发来的最新消息,位于比什凯克的总统府已经完全被反对派示威者占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称,反对派与总统巴基耶夫代表谈判无果而终,总统与国防部长卡雷耶夫已经离开首都,飞抵南部城市奥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