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高交会有新观头:看机器人跳千手观音(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4月08日10:25
日本展团带来的会跳舞的机器人。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日本展团带来的会跳舞的机器人。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今起去看机器人跳千手观音

  本报讯 (记者 詹遥)今年的高交会(第九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上有什么看头?昨日,记者提前进入位于南坪国际会展中心的布展现场逛了一圈。

  机器人可群舞可单人舞

  能想象机器人跳“千手观音”是什么样子吗?一号馆内的日本展团这次就带来了机器人群舞和单人舞表演。

  昨天,据正在展台内忙于布置的工作人员介绍,跳集体舞的机器人共有6个,出场时将以“千手观音”的造型亮相,然后再表演现代舞。之后,还会有一个身高约60厘米的仿真机器人“黑田节”,表演日本传统饮酒助兴舞蹈。

  “两个舞蹈的表演时间都是10分钟。集体舞将在高交会期间每天上午的11点和下午2点表演,单人舞则在下午1点和3点表演。”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这次日本展团还带来了2个特别的机器人,分别是小狗造型和幼海豹造型的电子宠物。“机器狗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这是第三代产品。而毛茸茸的幼海豹则是最新开发出来的产品,它不但可以眨眼、发声,还能在人触摸时转动头颈撒娇。”有关人士说,这是针对不方便饲养真宠物的人开发的产品,但目前其受欢迎的范畴已经有所扩大。

  该人士还透露,其实这些机器人提前三四天就已经从日本运到重庆机场了。不过,为了它们的安全,直到昨天下午4点30分,工作人员才从机场将它们接回宾馆进行最后的调试,今天它们将与观众见面。

  保姆机器人可帮人看家

  在这次高交会上,上海展团特别融入了世博会元素,场馆特意设计成了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一样的外形,而展馆内还有一个中国馆的小模型。

  展览现场,由复旦大学研发的保姆型机器人“爱家一号”也会与市民见面。现场负责人介绍说,无论何时何地,“爱家一号”都可与主人通过手机保持联系,如遇家中失火、煤气泄漏、老人摔跤、孩子想爸妈等情况,“爱家一号”都会及时向主人报告。用户还能通过手机遥控“爱家一号”,观察家中情况或进行巡视,并与家人视频交谈。

  另外,上海展团还带来了无人驾驶直升机和防漏轮胎。

  各种模型囊括海陆空

  而喜欢各种模型的市民在这次高交会上也会有不少收获,能看到从海上到陆地,从天空到外太空的各种模型,其中包括2架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客机的模型、TF-1型无人机、CZ-5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俗称“探月车”的月面巡视探测器,以及不常见的各种超大型原油船和钻井平台的模型。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模型的实体,其实都已经投入到了实际的运用中,并发挥了很大作用。”

  另外,市民在4楼的2号馆,还能看到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模型或实物,比如硬度比普通钢刀高60倍的陶瓷刀、可由孩子自己组装的电动踏板车等。

  现场最受布展工作人员欢迎的,要数平时很难见到的各种装甲车。在布展现场,6面防弹的迪马装甲防爆车成为工作人员合影的首选。工作人员介绍说,这辆装甲车可抵御使用7.62钢芯弹的56式冲锋枪在10米距离之外的袭击。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