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蓝田村民爱鸟护鸟 白鹭家门栖息十多年(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08日10:30
蓝田县邓家河村村民房前屋后的大树上满是白鹭筑的巢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蓝田邓家河村村民爱鸟护鸟 白鹭在此栖息十多年

  本报讯(记者 卢红曼)每天,在蓝田县三里镇邓家河村,都有成群结队的白鹭在这里飞翔、栖息。村民们都将这些鸟视为“吉祥鸟”,自发进行保护。但是,这里的树木逐年减少,村民希望鸟类保护部门能将这些白鹭永久保护起来。

  白鹭在村里飞来飞去

  昨日,邓家河村正举办一年一度的庙会,搭着戏台唱大戏,但是,庙会的喧闹声并没有吵到白鹭。

  在戏台旁边,有几十棵十多米高的榆树、槐树、杨树,抬头望去,树冠里有好多白鹭和鸟巢,其中一棵榆树上有近10只白鹭和6个鸟巢。

  这些白鹭大部分通体洁白,还有个别翅膀是灰黑色,它们或衔着树枝在树冠间飞来飞去,或落在树枝上,用细长的嘴梳理着身上的羽毛,还不时发出“呱呱呱”的叫声。树下的路边,是斑斑点点的白色鸟粪。傍晚时分,它们又成群结队地在村庄上空盘旋,有几百只之多。“咦!这是啥鸟?好看很!”附近村庄逛庙会的村民路过这里时,驻足观看时议论纷纷。“这是白鹤,只有我们村有!”听见有人问,43岁的村民邓斌栋说,这片小树林是村里的老庄子,平时特别安静,村庄离灞河不远,这些鸟选择在这里栖息已十多年。但是村民都不知道这些鸟叫啥名字,一直把它叫“白鹤”。“我小时候,村里就有这种白鸟,那时都是在稻田里。”邓斌栋说。

  有人来打鸟,被村民呵斥走

  记者在树下徘徊时,40岁的村民邓西州还以为记者是来打鸟的,跑过来质问。60岁的村民郑惠芳则以为记者是来收鸟的,说:“这是我们村的,你要把这鸟儿往哪儿弄!”。记者说明身份后,他们这才放松警惕。

  一遇到刮大风或下大雨,就有很多小鸟从窝里掉下来,邓斌栋就将已经会走会飞的小鸟捡起来放到玉米地里放生。以前村里有小孩捡这些小鸟,拴上绳子当宠物玩,最后将小鸟玩死了,邓斌栋很心疼,一看见就会制止。现在在村民的教育下,村里的小孩也都不再玩这些小鸟了。

  但是仍有外面的人来这里,用气枪打鸟做标本。去年7月份的一天,凌晨一两点,有三四个人开着车,拿着两把气枪来打鸟。枪声惊醒了邓斌栋,他赶紧穿上衣服跑出来,制止这些人。这些人提出给邓斌栋100元,让他不要吱声,被邓斌栋拒绝,并吓唬对方再来这里打鸟,就将他们的车扣下。

  这些白鹭栖息在这里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38岁的邓红彬就住在这片鸟林旁。“每天早上天刚麻麻亮,这些鸟就呱呱呱地叫起来,一直叫到凌晨零点左右才安静。”邓红彬笑着说,有时自己正端着碗在家门口吃饭,一只鸟飞过,鸟粪就掉进了碗里。还有村民刚洗完头,鸟粪就掉在了头上,但是村民们并不生这些鸟的气。“周围这么多村,只有我们村有这个鸟呢,这是我们村的一个亮点么!”邓红彬说,村民们觉得这些鸟长得很漂亮,是村里的“吉祥鸟”,所以都特别爱护。

  每年都有树木被砍,呼吁保护鸟

  在极力保护这些白鹭的同时,村民们也很担心这些白鹭渐渐消失。

  邓斌栋说,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人将大树砍倒,鸟的数量也有减少的趋势。他们听说,村里还计划将这些庄子弄成耕地,这些大树都要被砍倒。

  另外,这些白鹭常常要到河边去抓小鱼、泥鳅等作为食物,但是最近几年,附近灞河污染也比较严重,生态的破坏对这些白鹭的生存构成了威胁。还常常有小鸟从树上摔下来,村民又不知道该如何喂养,只能眼睁睁看着其死亡。

  村民们特别希望,能有鸟类保护部门来这里考察,将这些鸟保护起来,让它们在这里自由飞翔。(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