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专家:贫困是吉尔吉斯坦动乱最主要原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10:32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研究员徐晓天介绍,这次骚乱的主要原因还是资源贫乏的吉尔吉斯斯坦长年的贫困,而老百姓出国打工的收入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减少,政府又提高了水电价格,造成了反对力量的聚合是直接原因。

  背景:骚乱的主要原因是贫困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研究员徐晓天介绍,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情况一直很糟糕,而且发展的很慢。而对比周边的国家,因为缺乏原油等矿产,又是内陆国家,没有工业,农业也薄弱,只能出国打工。他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比周边国家如哈萨克等要差一截,甚至差到十倍。从05年发生颜色革命之后,老百姓没有感觉生活有多大的改善,全球金融危机对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有所影响,外出打工减少。同时,政府财政比较紧张,所以提高了水电等公务服务的价格,而且提高的幅度比较大,有一倍到两倍,这造成了对政府的相当的不满。

  徐晓天表示,还有一个原因是反对派十分的活跃,前总理阿尔马兹别克.阿塔姆巴耶夫等人一直在推动,年年都要发动游行等活动,但规模从来没有这么大过,所以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今年的经济,让更多的人不满,被发动起来了。“这里面也有南北矛盾,总统是南方人,闹事的主要是北方人。”

  “虽然不是主要原因,但这背后还有大国的影子。”徐晓天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7日就俄罗斯媒体对其国内局势的报道向俄驻吉大使表示不满,政府总理作这样的表态比较少见。可能是因为美国在吉有驻军,耍弄过俄罗斯,而且不是那么听话,所以俄罗斯媒体不是很喜欢这个政权,报道有倾向。

  前景:总统若肯对话,局势会向好

  2005年春,吉政治反对派发动“3·24革命”,当时的吉总统阿卡耶夫逃往俄罗斯。徐晓天表示,谁都没有想到阿卡耶夫这么快就下台,所以现在也同样难以预料。

  “反对派已经占领了不少地方政府,但首都是关键。”徐晓天介绍,从控制能力上来说,巴基耶夫总统要比阿卡耶夫要强,估计控制首都的能力还是有的。这样的基础上,双方可能采取对话的态度,或者是召开比议会更广泛的人民大会,代表各阶层的利益来协商。“如果总统肯对话,局势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去发展。”

  华商:小心借机抢劫者

  吉尔吉斯斯坦华商除了汉族之外,也有维族,他们在骚乱中的遭遇值得关注。徐晓天介绍,一般每一次吉尔吉斯发生动乱的时候,都有治安形势的恶化,甚至失控。很多人并不是纯粹的政治诉求,抢银行、抢商场的情况时有发生,华商们一定要注意形势的发展。吉尔吉斯斯坦另有大量的东干人(清代的中国回族移民),他们比较早的就溶入了当地的社会,而且也很少参与到类似的政治活动,所以受冲突不大。

  恐怖主义:重新露头可能性不大

  吉尔吉斯斯坦是受恐怖主义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其南部和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的边界地区,不断有恐怖分子入境。在吉尔吉斯斯坦活动的恐怖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突”分子,他们在阿富汗受过相当正规的训练,通过吉潜回国内,在新疆地区制造恐怖事件。“东突”分子的活动不仅对中国的稳定构成了威胁,也严重影响了中亚各国的安全。

  对于恐怖主义是否有可能借机重新露头,徐晓天表示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反对派的诉求与恐怖分子、宗教极端势力的诉求不一样,目前还没有观察到这样的趋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