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 入口处像一本翻开的书(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08日08:02

  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的设计方案效果图T1

  
  本报讯(记者夏洪玲)经过半年筹备,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的设计方案昨日首次曝光,揭开了其神秘面纱。据重庆三线遗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宏介绍,该馆已确定修建在南川区天星沟处,占地面积25亩左右,光修建成本就在3000万元以上,计划在年内与市民见面,打造出全国首家三线建设博物馆。

  据介绍,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央为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市作为西南三线建设最大的中心城市之一,留下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工业遗产。2009年6月,重庆市委三届五次全会通过决议,将修建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和遗址公园,作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大项目之一。

  据了解,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的所在地南川区天星沟,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佛山西坡山脚,是从西坡登顶金佛山的必经之道,距离南川城区20余公里,距离重庆主城约100公里,车程1个小时20分钟。为什么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不选址主城区?原来,南川天星沟在天兴仪表厂1997年全部迁往成都龙泉后,一直荒废着,是一处典型的三线企业搬迁后留下遗址,体现了当年三线建设“山、散、洞”的时代特征。

  新建主馆修在原天兴仪表厂职工医院所在地,用于三线建设的历史陈列。主馆入口处像一本翻开的书页,象征着翻开三线建设历史这本书。据介绍,三线建设博物馆是“记录重庆"三线建设"历史,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同时,博物馆的许多参观者大部分是当年的三线建设亲历者或二代三线人,更多是带着体验和回忆的心态来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因此,博物馆在策划之初,便考虑用两栋当年遗留下来的职工宿舍,改造成一个三线建设主题酒店来吸引游客。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